2021五大媒體廣告量 四年首成長 報紙廣告量衰退近3成2

0
1467
五大媒體廣告量比較一覽表,報紙下滑程度最多;戶外媒體雖2H2021較1H下滑5.9%,但與2020年比較卻整體上升22.8%。(圖/擷至廣告雜誌網站)

記者/邱俊維

依據尼爾森媒體廣告監測服務(AIS)的監測數據,五大主要媒體2021年廣告量達263億元較前年提升2.6%,這是近四年來第一次上漲。其中,報紙整體廣告量衰退較多,較前年同期下漲31.9%,成長最多的則是戶外廣告達22.8%。

由報紙整體廣告量受到下半年蘋果日報停刊的影響,因而降幅較前年同期下滑31.9%;戶外媒體因合作夥伴增加,占比提升至18.6%,成長則有22.8%;無線、有線電視分別增加7.1%和0.5%;雜誌和廣播也同樣受惠於下半年廣告市場回溫,整體較前年同期僅小幅下滑0.6%和2.5%。

選擇電視刊登廣告的廣告主,民視電視廣告量減少10%,終止3連霸掉至第三位。另外,十大產業的廣告投放情形,較前年同期增加1.9%,醫藥美容類占最多,電腦網路資訊類表現突出達 22.7%;而建築類、影劇媒體類下跌最多。

前20大廣告主產業分佈,連續霸榜兩年的民視電視(股)今年被寶僑家品公司(成長率達到45%)拉下寶座降至第三;三得利健益(股)以21%的漲幅拿下亞軍。

2020-2021前十大類產業廣告量一覽表。(圖/擷至廣告雜誌網站)

另外,廣告投放總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9%,已連續六年排第一的醫藥美容類,主要是來自於健康食品小類的廣告投放增加;排名第二的電腦網路資訊類同去年投資狀況,主因為遊戲軟體/線上遊戲小類廣告量持續提升,廣告量全年成長表現突出達 22.7%。

全年廣告量跌幅最大的兩個類別:建築類、影劇媒體類,跌幅達17.5%和20.2%;第八名的服務類因旅行業的廣告持續受到疫情影響及投資縮減,年度廣告量下滑5.4%。

五大主要媒體廣告量統計是以各媒體廣告定價為基礎,再引用權值(廣告折扣比率)推估較接近市場實際情形的有效廣告量。廣告監測範圍為:70個頻道電視、9份報紙(含地方版共計66份)、77本雜誌(新增監測「酒訊」1本)、14個廣播電台、12家戶外媒體公司資料(合作廠商為奧多、漢可威、亞加通路媒體、九井、分眾、強力、東森新媒體、合和、宏宣科技、台灣大車隊、搜賣傳媒、聲活數位科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