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類媒體報告 網紅排行大洗牌 Dcard聲量成長3成4

0
559
第三類媒體年度報發表人,意藍資訊分析師黃大豪(左)先勢集團董事總經理廖舒雁。(圖/先勢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記者/邱俊維

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與意藍資訊OpView 2月24日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2021年在疫情影響下,網紅排行榜Top10大洗牌,特色網紅興起,與去年相比僅「這群人」留在榜上,老牌網紅蔡阿嘎、鍾明軒及狠愛演等皆跌岀10名外。另外,Dcard聲量大幅成長34.4%,為成長幅度最大的社群平台。

2021影響力網紅Top1-10
2020年網紅排行Top1-10

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首度揭曉2021網紅影響力排行榜TOP10。意藍資訊分析師黃大豪表示,此排行透過OpView統計以人物為主的網紅頻道,計算其「發文數」、「觀看或按讚數」、「留言數」以及「分享數」的均值,並以最具直觀的「影響力公式」所得分數作為篩選依據。

由排行榜可看出影響力分數均高,同時,每一支影片觀看數均破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瀏覽次數。特別的是,第四名的愛莉莎莎主要是受爭議事件討論聲量衝高所影響整體分數。另外,第二名的許伯&簡芝—倉鼠人、第五名的葉式特工及第十名的HOOK,動物科普、專業知識及個人強烈特色的頻道皆入榜,使網紅市場類型更多元化。

此外,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數據顯示,因疫情升級、居家防疫、疫苗討論度高、中華隊選手在東奧的優異表現及網紅爭議事件,2021年社群網站的網路聲量持續成長,整年度社群網路聲量(含Facebook、Instagram、Dcard、Youtube及Ptt)共成長15.7%,其中Facebook累積了7億則的聲量,仍是網友偏好討論話題的社群平台。

但值得注意的是,聲量成長幅度最大的社群平台為Dcard,共計約3,400萬則的聲量,較去年飆升了34.4%(聲量成長率=(本期聲量–前期聲量)/前期聲量*100%)。意藍資訊分析師黃大豪表示,主要升高的原因在於疫情關係,讓網友們在Dcard上不論是針對育兒教育、感情問題等都會頻頻發問。此外,也有廠商運用贊助合作及抽獎活動,引起許多網友的迴響。

另外,在第三類媒體的變遷影響下,也對公關行銷產業帶來了深遠的影響,2021年疫情衝擊下,公關行銷產業實體活動縮減,線下線上O2O串聯比例持續提升。先勢集團董事總經理廖舒雁表示,以先勢集團2021年所執行的活動來說,O2O行銷活動年度成長35%,而KOL的活動參與提升佔比達40%。共存時代來臨,可看出第三類媒體與企業品牌在行銷溝通或活動合作上皆日趨緊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