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續拚5G 1月開始5大電信加速基地台建設

0
374

記者/丁玟華

台灣在2020年6月底正式進入5G時代,直至1月,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5G用戶數都突破30萬戶,台灣之星也超過10萬戶,若加上最晚開台的亞太電信,全台5G總用戶數合計早已突破百萬大關。

根據Opensignal近期公布的「台灣5G用戶體驗報告」,遠傳「5G下載速度」達351.5Mbps、「5G用戶整體下載速度體驗」達206.9Mbps,奪下國內雙冠王寶座,顯示業者建設加速,網速表現可望在國際間取得前段班地位。

中華電信配合政府基地台加量、加速計畫,從今年1月開始,將基地台5年建置時間縮短至3年完成,全台基地台總數量去年底已超過4200座,預計今年底前可達1萬座,估2023年全台5G涵蓋率可達99%,優於政府目標。

台灣大哥大5G用戶在去年底前突破30萬戶,用戶升級速度比預期更快,預估今年底前,5G用戶滲透率可望達15%至20%。台灣大積極建設,去年底前已超標建設6000座3.5GHz超高速「真5G」基站,5G可用率獲Opensignal評選為全台第一,全台365行政區之中,超過220區有5G涵蓋。

台灣之星5G總用戶數也在去年底前突破10萬大關,其中62%為新客戶、38%是老客戶原約升級或續約;台灣之星2021年整體用戶以達到270萬至280萬用戶數為目標,今年6月5G用戶數滲透率拚10%,年底拚15至20%。

台灣之星去年在六都人口密度高的地區約達50%覆蓋率,擁有足夠5G用戶時,就會加快5G網路建設速度。亞太電信則在在去年10月下旬推出5G服務,目標1年內5G滲透率達10%到12%,3到5年後拚轉虧為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