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大媒體事件回顧:FB變MATE搶商機

0
275
2021重要媒體事件合集

記者/周心慧、王斯琪

回顧2021年傳媒產業重大事件,中天轉網路滿一周年經營取得巨大成效,同為四大報之一的台蘋及其他紙媒相繼停止紙本印刷,更注重網路平台發展。Disney+登臺讓台灣OTT市場更激烈,國片上映片數占達一成。短影音成全球流行趨勢,元宇宙概念成為全球熱門話題,受到各界注目。以下為《銘報》精選2021年重大傳媒新聞:

紙本相繼停刊 台蘋屢傳出售

 2021年台灣《蘋果日報》恰逢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因違反《國安法》被凍結股權財產,影響資金周轉,造成營運虧損,決定於去年5月18日紙本停刊,資源集中發展於《蘋果新聞網》。去年年底壹傳媒清盤,台蘋傳出售消息,但壹傳媒集團當時表示正在和其他有興趣的買家進行談判,現今狀況不明。

 2021年不少紙媒陸續停止紙本印刷,自去年年初的《新新聞》宣佈紙本停刊後,相繼有《蘋果日報》、《時報周刊》、《周刊王》陸續宣布紙本停刊,顯見紙媒受到網路影響甚大,新聞產業更著重在網路平台發展。

中天攻網1年  轉型成績亮眼

 前年NCC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52新聞關台後,轉往網路新媒體發展,去年12月滿一年,中天同時公布總觀看次數高達24億次。中天在YouTube轉型及各網路平台播出成績上,凸顯大眾如今在看新聞時,正朝向網路收看,而非一定只能透過有線電視收看,這也使得大多數新聞媒體重視在YT設立頻道,或設立專屬的APP,朝新媒體發展。

FB改名Meta 進軍元宇宙

 臉書於10月29日改名「Meta」即元宇宙,探討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線上三維虛擬環境,並將此納入未來虛擬願景。此外,元宇宙也延伸到遊戲軟體,讓NFT建立虛擬金流系統與遊戲結合帶人商機。隨著疫情影響,人與人之間的實體互動增加難度,元宇宙提出的沉浸式虛擬場景互動,致使討論度越來越高。外加虛擬金流系統的應用,未來不論是工作、娛樂甚至學習上,是否可以實現真正的遠距離互動,其虛擬趨勢發展將被尤為關注。

短影音成為流行趨勢

 2021年是短影音社群網站TikTok爆炸性成長的一年。據網路安全服務公司Cloudflare發佈的年度回顧,TikTok已經取代Google成為2021年全球最受歡迎網站,同時也是全球流量最高的網站,且有超過30%的TikTok用戶年齡高於30歲。

 看重短影音市場商機,Line於2021年12月上線LINE VOOM,發展成以短影音為主的個人及獨立創作者的社群發表空間,正式插旗短影音市場。

Disney+上線 OTT競爭加劇

 華特迪士尼公司旗下OTT服務Disney+於2021年11月12日在臺上線,3天內便吸引了約10萬用戶訂閱,讓台灣OTT市場競爭更激烈。近年OTT平台熱潮延燒,為台劇提供更多收視管道,也促進台灣影視產業發展。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上,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表示,OTT的合製及採購模式將開啟國際平台市場,成爲產業新趨勢。

國片票房爆發 片數占比破一成

 受疫情影響,2021年上映片數較去年減少299部,但國片占比從去年9.4%升至今年10.2%,已破一成。總票房不僅增加3.2億,前十國片累積票房更突破10億。2021年票房冠軍《當男人戀愛時》總票房達到4億54萬,而《月老》、《角頭—流浪連》也突破億萬票房,奪下第二、三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