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雜誌生活節 李秉翰談如何判斷正確內容

0
198
李秉翰談數位內容價值(圖/張宇皓)

記者/張宇皓

《cacaFly聖洋科技》顧問服務處處長李秉翰16日出席「雜誌生活節」名人講座,內容談到在數位內容中發現價值,他表示,要如何判斷正確的內容,並且消化成自己想要獲得的知識,可以從技術、目的及防範三面向探討。

他提到,以前閱聽人會去花錢看內容,無論是書籍、電視等,也因為要花錢,因此閱聽人會花時間看完內容;但現在很多內容都是可以免費獲得的,而免費獲得帶來的問題—–內容前幾段話如果閱聽人沒興趣,就不會再繼續閱讀,同時也會使創作人帶來挫折。

過去十年的網站數量,就增加了兩億兩千多萬,等於每100人中就有2.8個網站,生活中充斥更多的網路內容,李秉翰也分享如何去面對。他表示,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作者,每個人也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甚至是偏見,以及價值觀。在這網路洪流裡,大家可以作為怎麼樣的角色,眾多網路內容,也不一定眼見為憑。

在網路論壇中,只要能夠慎選標題以及圖片,就能帶來很高的話題熱度,但內容不一定是有意義的,相較之下,他認為書籍的熱銷排行榜,某方面來說,甚至比所謂網路討論度來得更有意義。

李秉翰利用三個面向協助閱聽人面對更多的網路內容,分別為技術上的威脅、創作者的目的以及如何防範。紙本內容相較網路文章更難去做更正,而網路文章遭到修改卻難以辨別。

他舉例,許多論壇網站會放上「OO地方美食推薦」,他的目的性不僅是讓提供大家美食推薦,甚至有可能內容包含了業配成分。

防範方面,他認為需要多方查證,以烏俄關係為例,例如當搜尋「烏克蘭俄羅斯」時,因為是以烏克蘭為主軸,因此搜尋結果是以戰爭呈現,但搜尋「俄羅斯烏克蘭」時,卻是被佔領區的城市一片祥和,也凸顯多方面查證得重要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