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YouTube趨勢報告書出爐 4大指標推薦創作者參考

0
545
「2022YouTube創作者與內容趨勢報告書」已於5日發布,提供了一些經營策略給想踏入YouTube圈子的創作者參考。(圖擷取自KOL Radar,以下圖皆已獲得授權)

記者/郭俊偉

由KOL Radar製作的「2022YouTube創作者與內容趨勢報告書」已於5日發布,內容整理出點擊次數、觀看時間、使用者問卷調查以及分享次數與喜歡和不喜歡人數等4大影片推薦指標,YouTube工程研發副總裁Cristos Goodrow也公開表示,不論粉絲數量多少,系統都將用以上4項指標來推薦給用戶影片。

內文提到,影片推薦指標分為4大類,分別是點擊次數、觀看時間、使用者問卷調查以及分享次數與喜歡和不喜歡人數,Cristos Goodrow直言,系統會根據用戶的習慣與行為推薦給他們相應的影片,因此不論粉絲多寡,系統都將根據以上4項指標來推薦給用戶,但他也提醒創作者應以製作優質內容為目標,千萬不可為了衝高粉絲數而罔顧品質。

4大YouTube影片推薦指標。(圖擷取自KOL Radar)

報告還有說明YouTube頻道會員的經營策略,此為當前熱門的方案,會員可透過每個月小額資助創作者,以換取限定的影片、周邊等,甚至還有可能參與影片的企劃或拍攝,不過KOL Radar也提醒,創作者在宣傳頻道會員時,應註明此為「額外內容和交流機會」,不會影響到頻道未來的內容規劃與上片,以免非頻道會員產生「相對剝奪感」。

YouTube頻道會員經營策略。(圖擷取自KOL Radar)

報告也特別提到目前Shorts短影音的火熱趨勢,在2021年7月於台灣推出YouTube Shorts Beta版,月貼文量在這8個月成長已然超過342%,若要準備進軍這塊,需將這些片段長度限制在60秒以內,把握好簡單易懂的原則,在標題或影片前幾秒就要讓觀眾了解影片內容,以增加自身影片流量。

報告指出,2022上半年YouTube互動王前三名依序為老高與小茉、志祺七七、攝徒日記,主要可以分成「熱門話題、時事討論」與「遊戲類內容」兩大主題,顯示觀眾除了較喜歡討論時事的影片外,也會去關注紓壓、娛樂的遊戲影片。KOL Radar提醒製作討論議題的KOL,拍攝前應多方參考正反兩方的論點,並多與粉絲提醒要尊重另一方的立場,避免產生紛爭。

2022上半年YouTube互動王TOP10。(圖擷取自KOL Radar)

此外,這份報告還統計出YouTube創作者熱門Hashtag TOP30,可以發現2021整年的關鍵字多以休閒娛樂類的「遊戲」為大宗,其次為「美食」、「動漫」、「防疫」。建議有志投入YouTube的創作者可以參考以上資料再開始著手。

YouTube創作者熱門HashtagTOP30。(圖擷取自KOL Radar)

資料來源:2022YouTube創作者與內容趨勢報告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