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屆金鼎獎 玉山社魏淑貞獲特別貢獻獎

0
220
玉山社發行人暨總編輯魏淑貞上台致詞(圖/取自金鼎獎典禮直播)

記者/林莉

文化部4日舉辦第46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本屆共1279件作品報名,最後30件作品獲獎,另有61件獲優良出版品推薦。雜誌類獲獎分散,《今周刊》、《VERSE》、《天下雜誌群》分別獲得兩獎;圖書類為春山出版奪三獎,為本屆圖書類大贏家。特別貢獻獎由玉山社出版公司發行人總編暨輯魏淑貞獲得,她表示,很感謝將近三十年間,把書交給玉山社的每位作者,出版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過去魏淑貞出版過《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台灣歷史年表》等書籍,另有多本臺語字、辭典與相關論述,包含有鄭良偉、許極燉等學者文集。評審團表示,魏淑貞投入愈30年,將出版與臺灣文化實踐綰結,讓臺灣更加被看見。

《VERSE》總編輯張鐵志在上台領新雜誌獎時說:「兩年前沒有人看好一個深度文化的雜誌,我認為在數位時代或許更需要『雜誌』這個載體,現在資訊破碎、吵雜,甚至許多媒體因為流量做假新聞,也影響我們對事物的理解能力,而深度報導、慢新聞是對這個世界一種溫柔的抵抗。」

《VERSE》雜誌總編輯張鐵志(圖/取自金鼎獎典禮直播)

數位出版類為報導者以《全詐騙時代來襲:直擊社交網路時代下的沉浸式騙局》奪數位內容獎;天下雜誌以《最新台灣疫情關鍵數字》奪數位創新獎。

文學圖書獎4書籍獲獎,分別為寶瓶出版,作家甘耀明的新書《成為真正的人》;鏡文學出版,作者為唐福睿的《八尺門的辯護人》;前衛出版,作家胡長松《幻影號的奇航》;與春山出版,作者為鍾耀華的《時間也許從不站在我們這邊》。

非文學圖書獎同為4書籍獲獎,讀書共和國出版,林孝庭的《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春山出版有兩本書獲獎,包括記者劉致昕的《真相製造》、黃克先的《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最後,由允晨文化出版,王明珂所做的《毒藥貓理論:恐懼與暴力的社會根源》。

第46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圖/林莉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