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勞動調查 大眾傳播、公關廣告認為最爆肝

0
299
yes123特地進行「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結果在4日出爐(圖/yes123提供)

記者/劉曉鋒

「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職場爆肝壓力與勞動節願望調查」,27日發布結果,據調查上班族每天平均睡眠平均6.7小時,最爆肝行業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和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

本次調查發現,每逢「上班日」,勞工的睡眠時間為6.7小時;而且還有83.3%透露,自認睡眠時間並「不充足」。除此之外,經常忙到忘記或太晚吃飯的也不少,49.1%表示,每逢上班日,其實「沒有」維持三餐正常。

若以「行業別」進行交叉分析,據調查,勞工(從業人員)自認為「最爆肝」的行業依序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66.7分)、「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65.1分)、「醫護與生技」(63.4分),以及「文(補)教業」(62.5分)、「民生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61.3分)。

另外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自認「高壓工作」的前五名分別為:「醫生」(31.1%)、「消防員」(30.2%)、「記者」(29.2%),以及「警察」(28.3%)、「航空機師」(24.1%)。

有趣的是,如果薪水能夠比較高,甚至有83.6%的人表示,「願意嘗試」這些高壓工作;同時希望月薪比現在「高出」57.5%。以經常性薪資42,976元估算,假如要從事「高壓職業」的話,大約期望月薪能有67,687元,等於需要接近七萬塊的水準。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呼籲勞工,要以這段「台語俗諺」自我警惕:「賺錢有數,性命要顧!」人生不要只顧著賺錢,卻完全不顧自己的身心健康;要懂得適時釋放職場壓力,人生除了事業外,更要「經營」好家庭關係。

他還說,除需要加強勞檢,積極表揚「幸福企業」外,並以租稅優惠政策,鼓勵公司加薪,或與員工定期分享利潤;另一方面透過法規約束,持續解決超時工作、加班費未給付、休假不正常等問題,藉此讓勞工朋友們,在事業與家庭兩者間,取得平衡狀態。

最後準備迎接「五一勞動節」,其實大家心中的期望也不少!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大過節願望依序為:「身心健康即可」(53.3%)、「調薪」(50.4%)、「每天準時下班」(40.2%),以及「不會放無薪假」(33.9%)、「存夠錢,買房子」(30.8%)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