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網路聲量破十萬 社群占比最高

0
221
總統蔡英文成為520就職當日網路的意見領袖,截止下午四時為止,共發表6則貼文,獲31萬讚數。(圖/蔡英文Tsai Ing-wen臉書專頁、文/林潔映)

記者/林潔映

根據「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量測,以「520就職」、「蔡英文」、「總統」三個關鍵字進行大數據統計,資料來源中Facebook、PTT、Yahoo新聞占比最重。

5月20日總統就職當日0時至16時,網路聲量共計104604筆,其中總統就職典禮直播開始後至上午9點整,聲量飄至28288筆。

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量測結果顯示,5月20日總統就職當日0 時至16時網路聲量達104604筆。(圖/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文/林潔映)

Facebook方面,蔡英文發表了就職宣言,並標記副總統賴清德,宣示兩人將共同引領台灣的未來。直至下午四時止,一共發表6則貼文,獲3萬多則回文,超過31萬讚數。另外,多家網路媒體、電視台的Facebook因直播就職典禮獲得超過一千的回文數,成為當日的熱門頻道。

520就職也在PTT論壇、巴哈姆特哈拉區等網站引發討論。「柯文哲指蔡政府操弄統獨騙選票」、「就職典禮六都市長獨缺韓國瑜」、「媒體是否支持韓國瑜選台北市長」等議題,皆在PTT論壇引發熱烈迴響。另外,在巴哈姆特哈拉區,網友也針對「中國民間貼出武統模型恐嚇台灣」、「女性閣員不到5%」等進行討論。

數據資料顯示,520就職當日排名第一的熱門頻道為Facebook-蔡英文Tsai Ing-wen,正面聲量17462筆,負面聲量1112筆,持中立態度則有15490筆,該粉絲團也成為就職當日網路的意見領袖。其次為PTT八卦版,共湧進7284筆討論。第三名為Facebook-賴清德,獲得1831筆正面聲量、132筆負面聲量、1988筆中立聲量。

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籍議員羅智強Facebook發布的貼文說道:「馬英九、江啟臣不出席蔡英文520就職,是雞腸鳥肚,蔡英文、李登輝不出席馬英九520就職,是展現風骨。」直指民進黨雙重標準,也成為就職當日的熱門社群文章,共有832次的回文數。另外,羅智強還批蔡政府將專業部會的女性閣員降為一人,是瞧不起女性政務能力,也獲634次回文。

國民黨議員羅智強於Facebook貼文中批民進黨是「雙標鬼」。(圖/截自羅智強Facebook)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