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展望6G 臺歐盟研討6G發展願景

0
156
經濟部與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總署共同舉辦「台歐盟6G SNS聯合研討會」(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筠臻

為說明臺灣6G產業發展先期研發規劃並研討臺歐盟未來6G合作方向,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在15日的「臺歐盟6G SNS聯合研討會」中說,5G在臺灣的生態系已趨近成熟階段,期望在政府及產業的帶領下能夠更快速地進入6G的發展計畫,以實現環保與科技業永續發展的願景。

他提到,現今科技業所面臨的挑戰包含了氣候變遷、社會高齡化及供應鏈和貿易方式的改變等,因此在4G和5G的傳輸量已開始導致能源消耗提高的狀態下,6G技術的出現反而能夠彌補4G、5G的短缺,提供人類社會更為環保、智慧化及包容多樣性的精確網路。

他也分析,6G將會成為人類社會串聯AI技術的媒介,實現數位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整合,因此往後的5到10年間將會是6G運用的重點關注時期,目標是降低45%的溫室氣體排放,而20年後則期望被廣泛使用,為人類社會帶來更智能的美好未來。

歐盟代表、歐盟委員會資通訊總署未來連接系統副處長伯納德(Bernard Barani)認可歐盟與臺灣在 5G 發展的合作品質。他表示,臺歐盟的夥伴關係應在 6G 發展的背景下持續進行,以加強 6G 全球供應鏈能量。

本次研討會除了所長丁邦安,也邀請到臺歐官方代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政策諮詢專家室主任蔡志宏、「下世代通訊系統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專案召集人吳宗霖,及臺歐盟計畫執行機構,其中包括中華電信、聯發科、仁寶、廣達、和碩、明泰、亞旭、資策會及工研院等均共同出席,線上及現場共進200人參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