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有感 業者推出新創科技產品

0
152
影視音5G科技展演服務分享會現場。圖/余苓均 攝

記者/余苓均

文化部18日舉辦影視音5G科技展演服務分享會,以展演科技×翻轉未來為題。資策會分享2022民眾影音數據調查,有四分之三的民眾願意為了新興科技多付費。業者也談到在新創科技上的應用發展,不僅應用5G結合元宇宙推出沉浸式體驗,也與故事IP合作,讓觀眾更能真實感受到5G時代。

資策會表示,目前台灣在虛實整合的部分應用有三類,分別是演唱會、沉浸式體驗以及5G高速傳輸應用。包括近年受觀眾熱愛的原子少年、全明星運動會等戲劇或電影,都可以看見內容與科技互相結合,以多視角線上演唱會、立體VR直播音樂會、5G視聽特效沉浸電影場景等方式呈現,也為台灣未來的國際影音娛樂產業在數位發展上奠下基礎。

目前在科技產業應用,令人感到亮眼的是由Osense推出的「元宇宙/3D 版的zoom」,不用下載軟體,只要掃描Qrcode就可以用3D虛擬身分登入會議,場景透過3D建模1:1還原現場,角色可以隨處走動,提供導覽帶看功能,宛如置身在現場;而Beatday推出的「元宇宙的華燈初上」,利用立體容積攝影展現擬真的數位藝人表演,打造虛實合一的沉浸式戲劇體驗。

根據資策院調查,在展演部分當中,整體看來有四分之三的民眾願意為了新興科技多付費,而有興趣的民眾佔了93.0%,有經驗的民眾佔了74.9%,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螢光棒/應援棒場控互動」,有39.7%的民眾有經驗雖然佔了最高,卻有民眾付費意願低的特質。

今年民眾在實體展演活動新興科技應用的部分,「VR沉浸式遊戲」佔32.9%為最高,排名第二高則是29.4%的「浮空投影/全息投影」,接著是「AR互動遊戲」佔24.2%。

本次調查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進行2022民眾影音娛樂行為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2022年7月8日至2022年7月31日,針對13歲以上有行動上網的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總共回收2296有效問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