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全方位應用 馬宏燦:「快」才能抓住趨勢

0
457
28日上午,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馬宏燦受邀參加未來商務趨勢論壇,分享5G的現況、在各領域的發展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記者/李佳蕙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馬宏燦28日出席在台北圓山花博舉辦的未來商務趨勢論壇。馬宏燦說,台灣5G雖部署未滿兩年,但已經是世界前幾名,同時強調,在5g議題上,必須打「快」才能抓住趨勢,贏得機會。

他也預估,相較於4G,5G用戶數成長速度高於4G,預估2027年用戶數會達到44億,同時5G用戶數佔全球行動用戶數百分比也會增長至49%。

馬宏燦表示,目前5G已經應用於多個不同領域,包括AR、VR、元宇宙等,且發展速度快潛力高,中華電信看好5G發展並已展開超前部署。

馬宏燦認爲,打「快」才能抓住趨勢,贏得機會。

在5G運用的領域,體現了5G的兩大特性,高速率和低延遲。目前的5G應用主要分佈在4K影視、VR游戲、虛擬演唱會、賽事轉播等領域。馬宏燦也在場分享了中華電信在5G應用的案例,如中華職棒轉播使用了50部攝影機,滿足用戶從多方位觀看比賽的需求,還可以慢速播放,即時回看,發揮5G在4D全視角領域的應用。在AR和VR應用上,中華電信推出了AI智能教練、AR沉浸閲讀和VR沉浸轉播的服務。另外一種比較常見的應用是5G全息異地共演, KKBOX音樂風雲榜就運用了該技術,實現第一現場Live合唱與第二現場合奏共演。最近很夯的元宇宙也有5G的身影,5G提供了更快更便捷的虛擬社交、生活、娛樂、學習服務。

未來5G也會持續發展,中華電信以長遠的目光展開了超前部署。馬宏燦表示,中華電信將從應用服務、共用平台、基礎Infra三個方面展開佈局。現有的超前部署有中華電信創新應用大賽、台南新創中心、亞洲矽谷5G開放網路計劃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