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普及率未達三成 小丰子:符合預期且位居全球領先國家群

0
314
台灣4G與5G開台後普及率比較(圖/小丰子提供)

記者/江佳蓉

根據NCC資料顯示,5G開台兩年半,普及率卻沒有超過三成。台灣通訊業資深部落客小丰子說:「台灣5G滲透率居全球第五,整體來看是符合預期且位居全球領先國家群。」

小丰子表示,台灣4G自2014年開放以來,以全球最快幅度成長,原因是當時開放時間已落後其他國家,且相較3G網速提升有感,因此推出時普及率上升快速,現在5G滲透率雖不如4G,但台灣5G滲透率達25.06%,在全球排名坐五望四,仍屬於前半段地區,前四名分別為南韓44.92%、中國大陸36.82%、香港29.62%、日本25.49%,而資策會也預估明年滲透率將突破六成。

根據2022台灣網路報告,民眾未升級至5G的其中一項原因為費用太高,對此小丰子說,不是5G資費貴,而是取代原本4G換機資費799到2699的方案,讓月租費高的用戶享有較快的網速與較高額的購機費。以台灣網路發展歷史來看,電信資費通常隨時間推移而下滑,5G的降價過程反而超乎預期的快速。另外,5G基於無線電波資源有限的限速設計,預計在未來熱點分享限制可能有機會放寬。

民眾升級5G意願調查(圖/取自2022台灣網路報告)

他補充說,5G的推出並不是為了取代4G,而是共存發展。5G屬於非獨立式架構,基地台必須架構在4G基地台之下,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是企業用戶與物的連結應用,將5G擴大應用至其他領域,像是醫療、公共安全等,目前這些應用正在發展當中,日後會漸漸深入日常生活,實現未來物聯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