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5天蔡英文未受訪 黃揚明:應持續接受媒體發問

0
319
總統蔡英文在27日召開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回應兵役相關問題。(圖/截圖蔡英文臉書直播)

記者/吳冠廷、潘禹豪

睽違745天未接受媒體訪問,總統蔡英文終於在27日下午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經統計,現場共聚集國內外媒體記者多達140人,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表示:「一個民主國家元首暌違745天才開放媒體提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現象,這次她「恩准」願意讓媒體提問,不該成為特例,而該持續接受媒體發問,回答輿情關心的議題,這是一個民選總統應該具有的基本修養。」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回答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長達兩年未接受媒體訪問一事,她說:「你們今天問了好多問題,不是今天完了就沒機會問了,不要急著一次把問題問完」,蔡甚至笑回記者:「你們不是想我,是想問我問題。」

蔡英文面對記者提問,她表示:「你們不是想我,是想問我問題。」,記者媒體的反應。(圖/截圖蔡英文臉書直播)

距離上次蔡英文最後接受媒體聯訪,在2020年12月12日,黃揚明在臉書上說,其長時間不曾開放現場記者提問,並由記者只能遙望著對著總統喊話,看到她揮揮手,並無機會針對特定議題對她發問。

「745天才開記者會,未來是否會更常召開國防以外的記者會?」當有記者詢問到心聲時,蔡英文坦言,這段時間因為疫情,導致傳統問答的機會比較少,但大家若是有需求,未來會考慮安排,相較兵役延長問題的侃侃而談,這題蔡英文顯得回答不流暢。

此次記者會長達2小時,各大媒體新聞台的 Youtube 平台上有直播,結合網路聲量整體來說討論不高,直播以中天電視台觀看次數104052人次最多。在網路好感度上,透過keypo大數據分析,其負面情緒達39351筆佔35.9%,正面僅12531筆僅佔11.43%。

此次記者會,媒體面對蔡總統的四兩撥千金的回應方式上,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表示,記者應該是「哀莫大於心死。」

黃揚明表示,這次蔡英文的回答,即使對多數提問都是實問虛答,並未正面回答,但至少願意開放提問,總是一件好事。

網友則對蔡英文在記者會上的表現不滿,針對兵役議題以外的問題回覆時,回答過程卡卡頓頓,不時「痾…痾..痾!」,「嗯這個、嗯我們、嗯我想…」,更有網友直接在留言區回覆,「別再看讀稿機了,一點感情都沒有」、「讀稿頭還搖來搖去,看了好暈喔」、「空心菜原味展現」。

「媒體」負責監督、發揮第四權的角色。人民有知的權利,國家元首745天未接受媒體訪問,確實是罕見且反常的現象,同時也造成第四權無法有效發揮,人民知的權利受限。蔡總統此次記者會回應:「這段時間因為疫情,導致傳統問答的機會比較少,但大家若是有需求,未來會考慮安排。」也希望蔡總統能信守諾言,接受媒體監督。蔡總統任期還剩下五百多天,希望下次媒體能夠提問的機會,不會是總統任期結束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