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氣象主播任立渝退休 結束53年的氣象預報生涯

0
266
任立渝31日最後播報氣象。

記者/蕭羽秀

TVBS 76歲氣象主播任立渝,5月31日在晚間新聞播報最後一次氣象後,正式退休,總計53年的氣象預報生涯,長達27年擔任氣象主播。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紛紛上網留言祝福,TVBS董事長陳文琦、新聞部副總經理、《一步一腳印》主持人詹怡宜和T台主播群都紛紛獻上祝福。

曾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的任立渝,1993年自氣象局退休時已有長達25年預報經驗,之後隨即相繼在台視、中視、華視等三家無限電視台播報氣象,並於2010年加入TVBS新聞台。他說,在TVBS是最愉快的工作經歷,在TVBS的這11年是最快樂時光。並一再強調對於各界的讚美不敢當;同時,也跟年輕後輩分享兩件事,「一,要知道自己的能力,並且想辦法提升自己的本領;第二點則是要記得,吃虧就是佔便宜。」

任立渝從TVBS新聞部副總詹怡宜的手中接下TVBS金麥克風獎盃。(圖/TVBS提供)

27年來,任立渝幾乎陪伴台灣觀眾度過每一次颱風、寒流、梅雨季,帶給觀眾的信任感無可取代,如今離開螢光幕,專業形象依舊深刻留在所有觀眾的記憶中。受到疫情影響禁止群聚,同時配合任立渝行事低調的個性,TVBS內部為他舉辦小型歡送會,並由詹怡宜送上TVBS金色麥克風獎座,感謝任立渝為氣象專業的付出。

詹怡宜也於臉書感性發文「和傳奇說再見」,更表示,「過去這10年能和任立渝共事,感到驕傲又榮幸。」並回憶11年前以新聞部總監身份,邀請任立渝來到TVBS,「是新聞總監生涯中最得意的事」。

任立渝的準確、專業、謙虛,有幾分資料說幾分話,是詹怡宜在臉書回憶想起,任立渝於TVBS上班不久後,遇到日本311大地震,需要專家幫觀眾分析,向來好商量的任立渝這時反而堅持不肯。當時他堅定說:「我的專長是天氣預報,地震不是我的領域。」這也成了十多年來,任立渝唯一拒絕詹怡宜的一次。

詹怡宜說,「這就是任立渝歷經半世紀一直讓人信賴的原因。」

主播方念華與任立渝合照。(圖/TVBS提供))

歡送現場播出TVBS主播主管們預先錄製的感謝影片。陳文琦表示,「任立渝永遠是TVBS人,永遠歡迎回家。」

主播方念華也感性地說,「在這個講求血脈賁張的名嘴時代,您不疾不徐、像春風一樣的風格,永遠讓我敬佩。」,並在臉書發文稱任立渝是「永遠的氣象先生」,但她說,「氣象先生無法涵容您27年電視播報,對全民的奉獻。」

T台氣象主播彭志宇則回憶,「每一次颱風播報,您就是拉一張躺椅在辦公室稍做休息後,整點又繼續播報,敬業精神令人佩服。」主播莊開文更是哽咽地說,「曾經在颱風新聞對談前,問任先生是不是要先給他要提問的問題,結果任先生直說不要緊、儘管問」,顯見任立渝的氣象專業「早就準備好!」

「氣象先生」任立渝。(圖/TVBS提供)

任立渝對於氣象的熱情,不分幕前幕後,不少TVBS員工們都表示,不論在哪,他遇到的每個人,除了跟他問好之外,總是要問一句「天氣如何?」但厲害的是,不管已經回答過多少次相同的答案,任立渝總是以同樣的認真態度,不厭其煩再把未來天氣狀況說一遍。

31日當天在T台播報最後,任立渝也以一貫溫柔的語氣,祝福觀眾「在疫情期間都健康平安,也希望缺水能快快解除」、「謝謝大家這麼長的時間的支持」,簡單幾句話,能感受得到他對氣象的熱情,始終如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