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興起 廣告市場價格恐遭破壞

0
901
由AI繪圖工具Midjourney生成的繪圖。(圖/擷取自Midjourney)

記者/陳彥錦、梁安妤、吳宜庭

近年來AI繪圖技術快速發展,為廣告產業帶來許多應用可能,但同時也讓專業工作者面臨遭受取代的風險。中華設計創作學會理事長唐聖瀚及IAA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常務理事長黃燕玲皆認為,AI興起將影響廣告產業市場價格,進而對廣告業帶來莫大衝擊。唐聖瀚也預估,未來近8成中小型廣告設計及行銷公司,都會因市場價格太過低廉而面臨倒閉慘況。

左為IAA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常務理事長黃燕玲,右為中華設計創作學會理事長唐聖瀚。

唐聖瀚表示,若AI繪圖的技術逐漸純熟,原先少數工作者才能夠做到的專業技術,會轉變為非專業人士也能運用AI工具做到,他提到,這樣的現象不僅會造成技術門檻消失,產業價格遭到破壞,也會進而使得行業的界線消失,專業價值遭到取代。

黃燕玲也指出,AI繪圖工具的普及,可能會造成非廣告專業背景的人跨領域就業的現象。

不過唐聖瀚也坦言,AI現今的技術依舊沒辦法取代真人,像是在文案方面,許多文字的部分還是需要透過人去洞察,把關AI所看不見的細節,而圖像方面也需要由人先發想好企劃,再進一步設計配圖,以及其他相關的前置作業。他表示,儘管AI能夠生成出很好的作品,但若要完成作品依然需要透過人去完成其他的步驟。

唐聖瀚提及,雖然AI不能產出最後的作品,但在提案階段時,能快速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並且呈現給客戶,對於最後成品上的溝通會更有效率。

黃燕玲也說,人最重要的價值在於思考、創新的能力,而廣告更偏向於有一個創意的思維,但創意的思維並非從資料庫和演算法就能得出,而是在社群當中對於消費者和市場的關心,因此更需要洞察消費者的需求,運用更新的方式去吸引客群注意。

而針對目前的廣告產製,唐聖瀚認為控制、準確以及快速是所需的基本要素,儘管在專業人員眼中,AI是一個方便且快速的工具,目前卻還是無法達到控制和準確這兩項,也不能藉由它去完成產製作品的完整過程,因此專業工作者必需要掌握自身優勢,維持無法被AI所取代的專業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