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輔助判斷訊息 仍應具備媒體識讀能力

0
238
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圖/江佳蓉攝)

記者/賀培晏、江佳蓉

現今社群媒體多借力AI協助民眾判斷訊息真偽,民眾透過AI的輔助,能夠有效阻斷假訊息的接收。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與政大語言所助理教授張瑜芸皆認為,假訊息散播的形式已改變,單使用AI輔助判斷及阻止假訊息是不足夠的,最重要的是民眾需提升媒體識讀能力。

隨著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改變,假訊息已經不局限於圖片及訊息中,影片與音樂都可能有假訊息的存在。劉彥伯表示,AI的查核流程是制式化的,許多假訊息會利用標點符號或情緒深度不同的字眼,去影響AI的判斷。

而張瑜芸也呼籲,輔助工具雖然方便,但提升個人正確的媒體識讀能力不可忽略,應從源頭防治,才能有效防止假訊息傳遞。

政大語言所助理教授張瑜芸。(圖/張瑜芸教授提供)

為培養大眾的資訊識讀,劉彥伯與多位專家以打造簡易開放式學習資源為目標,成立「真的吧 訊息事務所」,透過學習方式,簡單又快速的分析訊息的真實性,藉以加強民眾閱讀訊息的反射力與危機感。劉彥伯說,假消息完全消失是很困難的事,期望有更多專家投入,將各自擅長的領域轉換成學習內容,累積大眾對假訊息的敏感度。

張瑜芸提到,面對網路上廣大訊息時都應先抱持懷疑態度,再透過相關工具進行驗證。她與其團隊結合語言學線索,設計出兩個機器人,分別是討厭詭圖鑑和第六感詐獵,運用趣味方式協助民眾培養對訊息的敏感度與批判性數位素養,透過對文字做系統性的抽絲剝繭,避免再有受到假訊息情緒勒索和擺布的受害者出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