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Maker公關總監徐淑媛:不只能做記者,還能當公關

0
696
BeautyMaker公關總監徐淑媛(圖/徐淑媛提供)

記者/李嘉珈

台灣知名彩妝老師Kevin自創品牌BeautyMaker的品牌公關總監徐淑媛,還在當平面美容線記者時,Kevin老師只是她的採訪對象,在一開始沒有很看好這個品牌,甚至懷疑的說:「這個牌子做的久嗎?」卻加入這個團隊,至今十二個年頭。

如今她的工作是將Kevin老師彩妝品牌打造成「女生的好朋友」、「平易近人的彩妝師」,發覺不單只是做PR,還能參與產品的研發。她提到,每天與喜愛化妝品人一起工作很有趣,也瘋狂的愛上化妝品。而在經營臉書粉絲團等自媒體時,就像是經營一個小型的媒體,正好也能滿足她從小想當記者的心。

因為經營自媒體需要常更新內容,她苦笑著說:「24小時都在工作。」如果有負面的評論,需要立即做回覆,因為如果第一時間沒有處理,恐怕會一發不可收拾。

台灣自創品牌的市場很小,大都不喜歡外銷。但徐淑媛有感而發的說,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品牌經營必須把國際市場納入考量,Beautymaker從一開始為「台灣女生」量身打造的彩妝品牌出發,到現在因應時代改變及擴展市場,調整成適合「亞洲女生」的彩妝,在發展的同時也成為品牌的特色。

她分享道,曾經邀請到Hello Kitty聯名的深刻經驗,由於日本人對於玩偶授權上非常的成熟,從發想到聯名完成的過程十分複雜,因此在記者會看到Kitty從河邊的洋房樓梯走下來那個夢幻場景時,她說:「這就是我要的」。對流程要求嚴格的徐淑媛來說,看到腦海中的藍圖在眼前,一切都值得了。

原為政治組記者的徐淑媛轉到了網路組後,由於每天擦唇蜜上班,所以被老闆叫去跑化妝品的新聞,雖然在當時唇蜜還沒有流行,同事還笑說:「擦豬油上班。」但其實她已經走在化妝潮流尖端。

30歲轉任到蘋果日報,在那工作的八個月期間,她表示,非常痛苦,因為那是個有想法但仍然需要聽取意見的年紀,蠢蠢欲動的她想證明自己,不是只能當記者,還可以當公關。

在銘傳大學就讀的期間,徐淑媛表示,學到同學彼此競爭、學習的重要。在銘報實習時,是以分組進行的,因為組內有來自不同班級的同學,雖然想法不同卻對報紙一樣有熱誠,當看到別人作品時,或值得效仿的地方,學起來以後下次就知道該如何應用。

她也說,在銘傳把基本功練得很札實,在業界工作是非常方便的,這是她後來才有的體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