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影響媒體產業?楊士範:不易取代新聞工作者

0
423
銘報記者實際使用ChatGPT。(圖/馬紹慈攝)

記者/馬紹慈、陳子芸、聶長唯

ChatGPT引發媒體工作者擔憂恐取代相關工作,銘報為此採訪不少資深媒體人,多數人持正面態度,其中關鍵評論網創辦人暨內容長楊士範認為,記者的高互動性的現場採訪、新聞媒體的查證能力,及原創性文章,是無法被AI聊天機器人取代。

不過他也表示,ChatGPT是一個蠻好的起點,它可以在用戶毫無頭緒時,對文章產出方面進行協助。

楊士範為此也特別使用ChatGPT測試,他說,他曾試用過ChatGPT設計訪綱,但成果不盡理想,內容比較一般,是任何人都能回答的問題,受訪者看過後也覺得不置可否。這或許與ChatGPT的數據庫有關,取決於它對受訪者掌握度的多寡,它目前只有到2021年的資料,也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由於ChatGPT無法即時更新所有資訊,因此不能仰賴它負責創作的工作。

風傳媒副總編輯兼財經中心主任周岐原表示,經過自己實測後,他認為使用ChatGPT產出一篇財經新聞具有一定難度,因為它只是一個學習型的模型,產出來自於人類提供什麼東西,尤其目前中文的使用不到5%,裡面繁體中文肯定又更少,ChatGPT目前的表達還是無法像英文這麼順暢。

相對於專業的媒體工作者而言,需要產出簡單文章的校園媒體則覺得ChatGPT幫助很大。銘傳一週編輯李志偉說,校園新聞相對業界較簡單,因此ChatGPT所撰寫的文章可以用來進行特定科系招生宣傳、防疫公告、校慶邀請函、IG貼文等,編輯再經過些許修改就可以使用,對於發佈新聞單位來說,可以節省很多撰稿構思時間,若推廣到非傳播科系的行政人員,則有助於他們撰寫文案。

黃哲斌:人機協作將是未來趨勢

雖然ChatGPT無法提供媒體業者完善的服務,不過,天下雜誌編輯顧問黃哲斌提到,人工智慧在新聞產業上確實可以節省大幅人力,讓記者寶貴的時間及資源得以應用到一些調查報導或深度採訪。

黃哲斌表示,某種程度上編輯台的「人機協作」將會是未來趨勢,像是透過AI產出不同的5個新聞標題,媒體可以考慮哪個標題放在哪個軟體位置的效果會最好,AI可以協助編輯台做很好且很快的判斷,將對媒體業者帶來很大幫助,並提升新聞媒體的效率,因此「人機協作」是可以期待的。

長期關注AI的資深媒體人鄭緯筌表示,對於媒體工作者而言,人類擁有的細膩情感不易被科技取代,雖然ChatGPT目前還是處於觀察階段,不過新聞媒體的主軸還是人類,機器雖然可以代勞,但不能成為主宰,也許比較簡單的文書工作可以使用科技來輔佐,但最後依然需要編輯人員進行審核把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