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青年早知道」講座 劉軒:生活應讓自己「反脆弱」

0
290
跨界名人劉軒於「青年早知道」講座談生活應建立自己的「反脆弱」。(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Cheers雜誌與富達投信2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室共同舉辦「青年早知道」講座,特地邀請跨界名人劉軒、富達資深經理吳孟達、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一同提供青年們工作、家庭方面的建議及投資理財相關觀念。劉軒表示,每天利用一小時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有多元的發展,讓生活建立自己的反脆弱。

劉軒他提到,每個人都有千千萬萬個遺憾,曾經有兩個心理學家指出人們最後悔的是可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後悔做過的事,另一個是後悔沒做過的事。長期研究下來,大家較多後悔沒做過的事。舉例法國哲學家蒙田提出的觀念,有做或是沒做這件事情,不能因為它發生的結果而去判定當時自己是否該去決定,由於做這個決定的當下,包含心理狀態等複雜的因素,所以只能按照當時的情況下判斷,因為在當時的我,不可能知道更多。

劉軒說:「做錯決定的時候不要怪罪自己,而是要去想要怎麼在下一次做得更好,做一個更好的決策。」絕大部分的人長期都會後悔自己沒有做的事情,這個後悔就是在當下拿不定主意,而沒有做的事情,人們最後悔的,是因為拿不定主意而失去的機會。

他也舉《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的書《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為例子,關於反脆弱(Antifragile)一詞為碰到打擊的時候會越變堅強,很多事情都是會一直進化,並提到在自己的生活應建立自己的反脆弱。

劉軒說,利用80/20法則建立自己的反脆弱,用80%的時間穩住自己該做的事,用20%的時間作為實驗探索,做自己平常不會接觸的事情。同時也舉例自己主持電視節目就是一個自己沒有想過的事情,因為平常並不會關注台灣的電視,但是也因為這個機會,讓自己能夠接觸到平常接觸不到的人,無論是否融合自己的工作,都應投資自己讓自己有更多元的變化,並以「每天花一個小時,讓自己反脆弱。」為自己的分享作結。

講座的尾聲,三位講者各自為23日的講座提出結語。劉軒說:「把握那些你能控制的,原諒那些自己所不能控制的」。吳孟達提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落實去做才有機會調整。宅女小紅則為自己的理財之道表示,要做好一切的準備。

與談時間由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跨界名人劉軒、富達資深經理吳孟達及主持人Cheers雜誌社長劉鳳珍(由左至右)共同為線上觀眾解答。(圖/王怡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