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Netflix陸續登台 台灣內容產業是契機還是挑戰?

0
405
文策院第二日國際論壇活動以「臺灣OTT的產業應變及消費樣貌」揭開序幕,並由文策院院長李明哲、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KKTV總經理黃國瑜擔任講者,探討臺灣OTT使用者的消費型態與未來趨勢。(圖:截自文策院youtube官網)

記者/謝志遠

近年來國際OTT平台陸續登台,對內容產業和影視音產業而言是雙面刃。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11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舉辦創意內容大會,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應邀出席,並表達看法。林之晨對國際OTT平台登台持樂觀態度,而楊麗貞則認為還需要再觀察,持觀望態度。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在會中說,本土創作者作品需賣給國際平台,才能獲得產業發展機會,對於台灣內容產業的中長期發展,是否會成為一個隱憂,Disney+12日也剛好登台,因此他十分好奇,平台業者認為台灣面臨的挑戰與可能的機會是什麼?

林之晨:國際平台進駐,反而會擴增空間

對此,林之晨以人口負成長為國安問題作為問題切入點,認為OTT平台登台有助於吸引國外人才進來台灣。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人口不斷負成長,已成為國安問題。因此,現階段只能靠影劇去吸引全世界優秀、有幹勁的年輕人移民至台灣才能解決,期許透過台灣的影視產業更加發達,且加上國際的OTT平台輔助,就可以宣傳台灣的優質生活型態。

台灣大哥大雖然擁有OTT平台myVideo,但也與迪士尼攜手在台灣推廣Disney+,角色十分特殊。他說,台灣大的OTT是否成功不重要,但最大的重點是幫助台灣內容產業發展起來,吸引外資來台投資,因此整個產業金字塔結構要做夠高夠大,一旦金字塔頂端優秀作品上到國際平台,金字塔中間的其餘作品則會有更多的產業發展機會。

針對台灣本土OTT平台定位,林之晨相對樂觀,他認為,國際平台一年採購台灣10~20部作品,代表著每年會有100~200部作品被拍攝,這時候就需要本土平台提供本土性、區域性的舞台給創作者。因此並不會因為國際平台進駐就讓這個產業沒空間,反而會擴增空間,因為整個金字塔會變得更高,三角形覆蓋的範圍會更大。

楊麗貞表示:國際平台是雙面刃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在這塊上則沒有林之晨那麼樂觀。她以韓劇《魷魚遊戲》為例,在Netflix平台上,吸引全球收視熱潮,但主要獲益的卻是Netflix,並非韓國的OTT平台。因此她認為,韓國目前呈現一個代工的角色,國內平台與科技都需再加強,否則跟不上國際平台的趨勢,內容上一定要乘以科技,科技也要乘以內容,未來才能長長久久。

楊麗貞語重心長並提出疑問:「國際串流平台有辦法讓台劇發光發熱,並能透過它達到更快速的發展,但當國際平台沒有青睞時,台灣的內容產業要怎麼活下去,並且擁有一個健康的未來?」表達這些需要大家一起思考。她說,「我們思考了很久,到今天都還不敢說找到了答案。」

她也期許,台灣OTT平台可以創造一個健康的商業模式,讓台灣影劇內容走的更長遠,而且可在地、可國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