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邵大倫:語言是台灣文化縮影,創新需以傳統為基底

0
228
DJ邵大倫分享自己訪問Leo王及李英宏的趣事(圖,文/鄭如晴)

記者/鄭如晴

「語言是台灣文化的縮影,所謂創新是要以傳統作為基底,但前提是基礎要穩」,寶島新聲DJ邵大倫說。

為慶祝西門紅樓111年,自做自售創意供賣局與西門紅樓於9月15日舉辦了一場《潮台語:新時代台語工作者》的講座,由寶島新聲DJ邵大倫擔任主講。邵大倫表示,若將台語放在不同的時代,就會有不同的影響,所以不要抑制語言的發展,必須盡量推動及保留語言,因為可以從語言的發展看到歷史。

邵大倫憶起當年剛進寶島新聲時,認為自己是異類,因為同事們都是以台語溝通,但他卻是從進入寶島新聲開始才自覺到台語是自己的母語,面對台語即將瀕臨滅絕,他醒覺到必須要傳承自己的母語。他說,現今的年輕人對詞彙沒有敏感度,有些比較流行的台語歌如浪子回頭,若給老一輩的人聽,他們會覺得很奇怪,但年輕人會覺得口氣對了就是對的,不會太執著於台語的文法。

邵大倫分享道,自己學台語所遇到的問題是發音不正確,由於詞彙不夠多,所以沒辦法用台語講超過20秒。他也教現場的朋友若要學台語,可以多看報紙及布袋戲,學習布袋戲裡的腔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