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VEN SPORTS體育主播陳捷盛不畏困難終圓夢

0
721
▲陳捷盛(左)轉播中華職棒統一獅主場賽事(圖/陳捷盛FB)

記者/徐增峰

ELEVEN SPORTS體育主播陳捷盛畢業於開南大學應用英語學系,並非傳播科系出身的他,為了一圓夢想踏入媒體業,直到年近三十才如願進入體育媒體,而他之前政治線記者經歷,也成為日後最重要的養分。

他表示,跑政治線的那段期間,時間壓力真的很大,現場連線後回公司還要寫兩、三篇稿,新聞也常被要求兩個小時內剪輯好及過音,再加上對於政治一竅不通,每天幾乎都在被長官罵,雖然當時真的很辛苦,但卻是他未來繼續往下走很重要的能量。

有趣的是陳捷盛給許多棒球迷的印象大多都是常播到延長賽,這樣的巧合則讓另一位主播說出他是「一捷盛=4小時」,也開始被球迷在網路上流傳,但他並不以為然,認為大家可能忽略他背後做的許多功課。他說:「起初那段時間不是很開心,但一段時間後大家開始看到我準備的數據、功課,開始喜歡我的轉播,也就慢慢釋懷,當作一種個人特色。」

說起這夢想的起點,陳捷盛在畢業後多次投出履歷也參與過海選,最後都因非傳播科系而被拒絕,但天無絕人之路,當時臺北的地方電視台「聯維有線電視」給了他機會,從此開始了他的傳播職業生涯。

不過陳捷盛在學時期從未接觸任何相關知識,因此一開始對新聞的所有事情一頭霧水,甚至新聞術語「掐Bite」、「SOT」都不知道,只能努力自學跟上大家的腳步。他說:「好險地方電視台比較自由,空閒時間就去學寫稿、學剪接,還有去華視主播記者班上課,這段期間雖然辛苦,但撐過去就輕鬆了。」

經過這段難熬的歲月,陳捷盛如願坐上夢寐以求的轉播檯,但第一次的播報卻給他上了很大一課。他表示,那一年的U12世界盃棒球賽,公司臨時請他在另外一個攝影棚試播,雖然試播的片段不會對外播出,但因為太突然沒什麼準備,再加上心裡非常緊張,整體的表現相當不好。就連之後的黑豹旗高中棒球大賽有正式播報的機會,但當初試播的缺點卻沒有改善,給了他滿大的挫折感,也才知道這行業真的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

▲除了棒球,籃球也是陳捷盛的轉播項目之一(圖/陳捷盛FB)

陳捷盛沒有放棄,在追夢的路途中許多人都曾拉他一把,幫助他一步步完成夢想。他說:「一路走來算是挺幸運的,在不同的階段都能遇到貴人,不管是當初給我機會的聯維電視,或是介紹我去愛爾達的徐裴翊,真的很感謝他們。」

即便現在各種運動興起,陳捷盛依舊想專注把棒球與籃球播好,希望能繼續精進自己,讓比賽轉播越來越順。對於未來同樣想進入這個行業的人們,他說:「不要怕辛苦和疲憊,抱持熱忱能過熬過前面的不適應,後面就能有刃有餘,希望大家未來能順利完成夢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