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y日本Now 從留學生、会社職員到YouTuber的追夢之旅

0
823
Elly (右) 來自台中,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系,隨後即帶著夢想前往日本生活,在地就業並成為一名YouTuber,與日籍男友Taka共同經營頻道。(圖/Elly提供)

記者/江亭儀

清秀甜美的外型、活潑開朗個性,豪爽大方的笑容是她的招牌,她是駐日YouTuber ―Elly。來自台中的她,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系,隨後即帶著夢想前往日本生活,在地就業並成為一名YouTuber,頻道有著4.2萬的訂閱數,在旅日台灣人界小有名氣。

從「Elly日本Now」起家,這是她在赴日交換時就開設的臉書粉絲頁,分享當地見聞、記錄生活,至今將近十年之久。而「Taka Elly」則是目前與日籍男友Taka共同經營的YouTube頻道,內容以台日情侶檔的互動為亮點,分享生活大小事、文化差異、旅遊美食以及各種逗趣古怪的挑戰。

說起到日本生活的契機,Elly表示,第一次是大學時期透過學校申請至日本姊妹校交換,對於從小就熱愛日本文化的她來說,這一年是相當美好的經驗。回到台灣後,由於對日本生活的留戀,也考量戲劇系的發展空間有限,她開始思考「是否能利用語言優勢開闢新的一條路?」,參加就職博覽會後順利找到海外職缺,正式開啟她的日本生活。

頻道原先只有Elly獨自一人,直到認識日籍男友Taka,拍攝台日情侶主題系列的影片,為頻道創造出火花與特色。(圖/Elly提供)

成為一名YouTuber的原因,她害羞說,大概也和戲劇系大方敢秀的背景有關。在日本生活一兩年後,生活大致穩定卻又覺得人生好像沒什麼特別,甚至開始感到有些無聊、想再嘗試些新事物,平時愛看YouTube的她,便產生想挑戰看看的衝勁,頻道就此誕生。

Elly說,起初她是從一個人開始做起。剛開始對拍攝、後製剪輯可說是一竅不通,後來也是邊做邊學、靠網路上的教學影片摸索。

她也坦言,起步的第一年有過很長的撞牆期,單獨一人的頻道並無起色,直到認識日籍男友Taka,拍攝台日情侶主題系列的影片,觀看次數明顯上升十幾二十倍,頻道從此擁有了特色,形成今天的樣貌。

轉眼間,頻道邁入第四個年頭,Elly並沒有特別的經營理念,純粹是不喜歡當個太普通的人、喜歡做些不一樣的事情。她表示,偶爾會有粉絲傳訊說人生遭逢一些困難、心情低落,卻能透過他們的影片獲得情緒的轉換,這時就會覺得自己做影片是有意義的。

Elly說,一個人的能力有限,而兩人共同經營頻道的好處是比較有組織感,能減輕不少情緒上的負擔。(圖/Elly提供)

身為創作者,難免會陷入低潮,古靈精怪的Elly也不例外。她說,看著影片發布後的留言、按讚數、點閱率等後台數據,有時不盡理想便會感到喪氣,去年曾有結束頻道的念頭。在狀態不佳之時收到許多粉絲鼓勵,深受感動的她,才重新拾回前進的動力。

最近一年,頻道由原先的Elly主導逐漸轉為共同經營,她負責後製剪輯,創作靈感大多交給Taka發揮。她說,一個人的能力有限,而兩人共同經營的好處是比較有組織感,能減輕不少情緒上的負擔,也能互相督促彼此別偷懶,也期盼有朝一日成為全職YouTuber,帶著頻道去更多國家走走看看,體驗不同世界。

Elly曾受邀回台灣參與知名談話性節目「WTO姐妹會」分享日本生活,對她而言是相當難忘的經驗。(圖/Elly提供)

兩年前Elly受到同是YouTuber的好友推薦下,參加節目「WTO姐妹會」,擔任嘉賓分享日本生活,後來又在日本朋友介紹下參加面試,與男友登上日本網路綜藝節目,經歷一場有趣的挑戰。頓時讓她感覺到「人脈的重要性」。

她笑著說,就連現在的正職都是朋友牽成的,工作內容恰巧與自媒體相關,算是因為YouTuber的身分得到的工作。「生活就是除了自己積極表現,和他人打好關係也非常重要」。

她認為,光靠自身的努力有時也不見得夠用,很多好機會都需仰賴身旁的人成全。

若要為自己下個註解,Elly說,自己是個容易衝動而做出新挑戰的人,對於真正有興趣想嘗試的事情不會有太多顧忌,只要確定想做這件事,就不會去擔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勇敢做自己的心很重要」,無論是決定到日本留學、定居,或是從零基礎開始做頻道,都必需要有一股衝動去執行、為夢想付出行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