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程美華:發揮人腦優勢講故事而非新聞

0
996
ETtoday資深協理程美華到銘傳大學分享融媒體的世代,跨平台的操作。(圖/陳昱華)

記者/陳昱華

ETtoday資深協理程美華17日在銘傳大學廣電系演講時說,人工智慧出現後,記者可能面臨失業潮,雖然機器人記者擅長處理數字類新聞,但記者應發揮人腦的優勢,發掘新聞的趣味點及影音製作,利用特殊敘事方式講故事而不是新聞,這些都是機器人記者無法完成的。

程美華說,製作三分鐘長度才有辦法內容行銷,因應閱聽觀眾的習慣改變,必須做出活潑且快速的內容,尤其是在影片的製作中,不能夠太長,且需要簡單明瞭的字體敘述影片內容,因為現在大部分民眾在公共場所觀看時不會打開聲音,這時候字幕就展現他的重要性。

在融媒體的世代,跨平台的操作是不可或缺,程美華提到,她比較現實一點,因為對她來說製作的內容跟新聞就是產品,在不同的通路上架,可以吸引到不同的觀眾,創造更高的效益,每個管道都有它的特性要掌握住,重編重製內容發布在各種頻道。

她也以《聲林之王》為例,相較於在臉書上的直播收看並不是很理想,但在電視上的收視率卻有2.96表現不俗,ETtoday也將節目片段剪成三分鐘短片放上youtube,利用不同平台的特性,產出不同產品,吸引不同觀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