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體育台主播林奕雯:挑戰是進步的動力

0
7141
林奕雯在主播台上輕鬆微笑的播報體育新聞(圖/取自林奕雯、文/范祐嘉)

記者/范祐嘉

常透過走路與騎腳踏車思考人生方向的女孩,從完全看不懂體育賽事,到現在能精闢的解說各個賽事重點,就是因為從小受爸爸耳濡目染的影響,慢慢了解這些體育賽事不單只是比賽,背後都有精彩的故事,她就是現在FOX體育台主播-林奕雯。

其實林奕雯在主播台上的從容不迫並不是一夕之間就能辦到的,每次上台前她總是告訴自己:「我是主播,要冷靜不能慌張」。她說,在學生時期會私底下對著鏡子練習,觀察自己的表情哪裡需要改進,或是用手機對著自己錄一段,就能馬上知道咬字哪裡不清楚,這種做法像是告訴自己錯了無法反悔一樣,跟上主播台的心情很相似。

每次訪問選手初登板時的心情,選手總是回她:「沒有想太多,平常心」,而當林奕雯第一次上主播台時的心情,就好比選手初登板一樣,因為當時一坐上主播台,心中只有緊張和專注在播報上,自動撇除任何雜念,想著千萬不能搞砸。

「進入這個行業遇到蠻多挫折的」,林奕雯大嘆一口氣的說,雖然熱愛看運動賽事但要做出報導又是另一回事,必須要對規則有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在播報時就需要多做事前準備。她也睜大眼睛反問記者:「但也不能因為自己不熟悉就不播吧?」努力從播報各種體育新聞裡學習運動賽事的規則,這也是她之所以會這麼熱愛體育記者的原因,每天精進自己一點,每天認識不同的運動,每天看到不同的世界。

她表示,進入記者這行就是不斷的向前走,雖然體育賽事的組合或許相同,但比賽的內容是絕對不會相同的,所以每天都有新的挑戰和進步,這也是記者、主播這行最有魅力的地方。

在閒暇時,她有過從中和走路到內湖,或是從內湖騎腳踏車到淡水的經驗,對她來說,這不只是運動,也是放鬆心情,思考工作上哪裡需要改進的方式,沿途中看著美麗的台灣,不管是人還是風景,對她的工作或是心態上都有啟發。

剛畢業時林奕雯為了累積採訪、寫稿、找新聞點的經驗,選擇先到娛樂線跑新聞,這也是她當時應徵進入FOX體育家族時,從眾多對手中脫穎而出成為主播的關鍵,那時候她覺得終於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了,但也很害怕自己會犯錯。

林奕雯在面試前一天才知道要上台錄一段現場給主管看,當下只好硬著頭皮馬上寫一段稿頭和新聞稿,並且看著影片播報。她表示,當時腦袋裡的想法除了空白就只有冷靜的唸完了。

從學校到業界,她談到,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學生時期只有一個人在打分數,但是畢業後進入業界,不論是主管、同事甚至是觀眾,有很多雙眼睛盯著她。

而進入業界開始責任變大,要了解觀眾喜歡什麼,怎麼做對公司是好的,怎麼報導有意義的新聞給觀眾看,這都是她每天蛻變的動力。她說:「就算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是會選擇當體育記者,因為這就是我的初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