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成立基金 3億台幣助新聞產業數位共榮

0
115
Google推出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圖/取自壹蘋新聞網)

記者/戴懿珍

媒體分潤議題,網路平台與媒體持續協商未有定案,但Google 在8日發表「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畫」,表示未來3年內將挹注3億台幣,協助台灣新聞產業,並委託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管理與執行計畫。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電視學會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表示尊重,並希望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開始。

DTA表示,共榮基金的目的就是給予經費與資源,支持台灣新聞媒體產業創新與轉型,只要內容具原創性、符合公眾利益的新聞媒體,都可以提出共榮基金獎助申請。DTA也將提供國內外資源的協助,打造更永續、更多元的台灣新聞生態圈。

關於具體的執行方式,DTA說明,未來1到2個月內,將邀請來自新聞媒體產業、數位科技產業、學研界及公民團體的專家,籌組諮詢及決策委員會,廣納多方意見,研擬申請辦法、徵選機制及評選標準,經委員會討論確認後儘速公佈,並提供申請諮詢與輔導。

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提到,數位平台演算法控制流量,導致媒體必須迎合演算法產製內容,極度不利於新聞媒體的專業自主,期盼國際數位平台優先進行「平台分潤良性化、優化」之共榮措施,提供一定金額的費用,優化、良性化的推薦以及分潤權重,共同導引平台內容良性發展,讓演算法不是一味追逐數量,也能產生質化的價值。

除了Google,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希望Meta也能提出相關的分潤優化與良性化機制,以及公平合理付費的方案,改善媒體產業環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