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RT DJ林啠修 站在聽眾角度考慮的才是好DJ

0
937

記者/林臻儒

「ICRT~,FM100….」每當你聽到ICRT的 DJ林啠修用他磁性中帶著俏皮的嗓音喊出這句臺呼,你一定想不到他已經重複這句話20年了。在ICRT當DJ的20年歲月如白駒過隙,帶走了時光,卻帶不走林啠修作為DJ的熱情與對音樂的追求。他始終堅信,站在聽眾角度考慮的才是好DJ。

談及這20年麥克風生涯,林啠修露出追憶的神色,他用他低沉而富有魅力的嗓音道:「我以前就喜歡音樂,現在能把喜歡的音樂分享出去,有什麼比這更快樂的呢?」

在學生時代,林啠修就在校園電臺做起音樂節目。他說,音樂是他的最愛,當他真正主持起節目,發現自己對音樂愛的還不夠廣,愛的還不夠久,於是他便主動去瞭解那些以前很少接觸的音樂類型,去瞭解那些年代久遠的歌曲。

畢業後他仍放不下心中的麥克風,平日他是菲利浦公司的電腦工程師,週末則在當地的華人電臺主持音樂節目。1997年,他在美國聽說ICRT招人,便投了作品和簡歷過去。一個禮拜後,ICRT總經理的一通跨洋電話改變了他的人生,讓他放棄了美國的一切,來到臺灣。

「我原來以為他們要我去臺灣面談,結果對方在電話裏就拍板要我,要我在一天內作出決定。」林啠修說起這些話,嗓音忽然變得低沉沙啞,目光也變得深邃了。

「我當時就想,機會難得,這次讓我抓住機會,真的很棒,於是我當場就決定來臺灣。」這番經歷也讓他感歎,機會永遠會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一來到臺灣,林啠修就感到臺灣與美國廣播差異巨大。他舉例說,好比最簡單的「吃了嗎?」,在美國廣播界都算「禁語」,因為文化的差異,美國聽眾會抗拒這類問候語,認為是DJ在多管閒事,而臺灣廣播則不同,這20年間,他深深感到臺灣廣播是親切的,給人以家庭感的。所以每當他要說這類問候語時,他都會換回中文。

很多人都以為,林啠修出生在美國,母語是英語,主持英語廣播節目自然沒什麼難度。其實他為了做好節目,可是經過多年苦練的。為了練好口調,他學習美國脫口秀主持人的風格,記下值得學習的點,脫口秀節目從偶爾看到天天看。

他說,有一次我看到主持人做訪問,用了remarkable 這個詞,誒這個詞我很少用,我就立刻把它記下來,以後就用上了。他認為,像這樣多多揣摩他人的節目,一定能帶來經驗與收穫。

他也強調,回聽檢討是十分重要的。要大膽聽自己的節目,勇敢面對自己的失誤,雖然那可能會尷尬,但這樣才會讓你能力得到進步。

對於每週都要主持數個小時節目的林啠修來說,節目歌曲的編排尤為重要。有些DJ經常把不同類型的歌混合編排在一起,可能前一首是芭樂情歌下一首就變成金屬搖滾,導致聽眾會有聽覺上的不流暢,他不能接受這種事情。所以他願意花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在音樂的編排上,四個小時的節目他起碼就要編排兩小時做準備。

林啠修談起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是在他主持的「驚喜call out」,常常有聽友藉助節目求婚或是表白。有一次他幫聽友向女生表白,女方聽完后卻大怒,反過來控訴男方的糾纏不休,在節目中破口大駡起來。索性林啠修靠著他的沉著冷靜,安撫了女生,事端才平安落幕。

林啠修說,類似的事件在廣播生涯還有許許多多,不過是滄海一粟,但他很願意拾起這一粒粒小粟,與聽眾分享。畢竟在他心中,與聽眾的在一起,才是DJ。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