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公佈2020台灣市場十大ICT趨勢預測

0
470
IDC台灣總經理江芳韻表示,企業必須積極轉變為具有超規模、超速度和超連接的未來型企業,為數位經濟時代做好準備。 圖/方執善

記者/方執善

國際數據資訊(IDC)5日公佈針對2020年台灣市場十大ICT趨勢預測。預測名單前兩名分別為「融合式AI世代來臨」及「  AI運算走向端雲共生」,滿滿AI味。IDC台灣總經理江芳韻表示,企業必須積極轉變為具有超規模、超速度和超連接的未來型企業,為數位經濟時代做好準備。

隨著技術精進,人工智慧將朝向融合式發展,IDC預測,未來演算法將更為透明、人工智慧的使用將更為簡單,加速未來人工智慧應用的擴散與普及。IDC也預估,台灣人工智慧採用率將在2021年達到4成,成為推動ICT產業發展的關鍵力量。

而相較以往AI運算主要在雲端執行,IDC預期端點與裝置的算力,將隨著神經網路演算法、晶片異質整合、記憶體內運算等技術的精進提升,最終走向「端雲共生」,消費裝置、製造、醫療、汽車、智慧城市等將是AI端雲共生值得關注的重點應用產業。IDC更預期在2025年,全球一半的終端裝置都將具備電腦視覺,與語音辨識相關的AI神經網路運算能力。

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指出,電信市場將因5G而產生全新的競爭規則。 圖/方執善

分析師:5G出現將產生全新的市場競爭規則

對於眾人期待的5G網路,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預測,電信業者針對5G高階智慧型手機的補貼將影響用戶升級的意願,預期電信市場將因5G而產生全新的競爭規則。他也表示,台灣5G發展初期重心將放在消費娛樂相關服務,如3D、AR、VR等沉浸式體驗,未來進入SA獨立組網後才會看到符合5G真正特性的產業應用出現。

「多平台」顛覆遊戲產業

而隨著5G即將登場,以及雲端遊戲串流服務的興起,IDC預期遊戲產業將進入多平台(Omni-Platform)時代,遊戲在未來將具有「解除硬體限制」、「跨裝置體驗」、「遊戲平台內容創新整合」等三大特性。同時,串流遊戲服務供應商的訂閱式整合,將大幅改變過往遊戲產業開發到販售的營運模式,預料將對硬體供應商以及遊戲發行平台產生衝擊。

 

2020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1. 融合式AI (Fusion AI)世代來臨:簡單、透明成發展主軸
  2. AI運算走向端雲共生(Edge/Cloud AI Mutualism)
  3. 混和/多雲架構成企業創新關鍵
  4. 自動化與IPA加速企業轉型
  5. 5G改變市場競爭規則
  6. 數位轉型下一波:中小企業加速轉型
  7. 地緣政治風險加劇,持續驅動資安在地化
  8. 穿戴裝置邁向新紀元
  9. Omni-Platform顛覆遊戲產業
  10. Anything as a Service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