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智慧手機市場年對年成長2.7% iPhone市佔近41%

0
465

記者/王歆慈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16日發布手機市場調查最新報告中,2021年第一季臺灣智慧手機市場總量為138萬台,年對年成長2.7%,五年來第一次年對年數量成長。其中蘋果以佔比40.9%拿下本季台灣市場進貨佔比第一,而本季前五名的品牌已經囊括了88.5%的市場佔比,也顯示台灣智慧手機市場品牌大者恆大的趨勢已然成型。

統計2021年第一季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蘋果以佔比40.9%拿下第一,接續為三星的26.5%、OPPO的 8.0%名列第三,領先第四名佔比6.9%的vivo超過一個百分點,而小米 (計算包含小米、紅米以及 POCOPHONE)則以6.2%的市佔位居第五。2021年第一季蘋果手機年對年成長22.4%,佔比從去年同期的34.3%提升至40.9%,對台灣智慧手機市場量的影響與日俱增。同時也受惠於蘋果5G手機在第一季的需求持續強勁,進而帶動整體智慧型手機數量年對年的提升。

IDC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說:「手機市場在全球疫情影響下,一開始便經歷了個人與家戶支出被防疫用品排擠,加上全球經濟狀況不確定下,也多少影響了採購新手機的時程。且又因為居家辦公等需求,家戶優先採買電腦等相關設備,以致於台灣5G服務雖已於2020年中開台,但直到2021年第一季,才首次出現自2017年後第一次的季度年對年成長。IDC更預估2021年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將自2016年便呈現年對年負成長態勢後,於今年再次出現暌違六年的全年度正增長。」

在4G晶片供貨吃緊且台灣電信商亦將補貼挪移至5G手機的影響下,5G手機在2021年第一季的比例提升到71.1%。同時帶動也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產品平均售價年對年提升了14.8% 。在智慧手機價格帶方面,以中高階機型(Mid-to-High-End: 美金$400<$600)及頂級旗艦機型(Ultra Premium: 美金$1000 以上)以上的出貨量年對年提升最多。

對此,IDC助理分析師江靖婷表示,中高階機型受惠於5G手機進貨比例的提升,與Android陣營陸續推出更具價格競爭力的中高階5G手機搶佔市場,整體年對年成長81.2%至14.5 萬台;至於頂級旗艦機型則因蘋果的5G系列手機帶動整體數量年對年提升52.3%達到35.9萬台,成為了市佔比例最高的價格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