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lla!創辦人王稚鈞 結合網路開創多元學習管道

0
1091
Jella!創辦人王稚鈞。(圖/林妏顄)

記者/林妏顄

以「韓語=台語?」為主題,在韓國街頭街訪推廣台灣文化,在YT創下32萬點閱影片的他,稱自己為「胃酸人」,來自韓國蔚山,卻有著一口標準流利中文。他叫王稚鈞,18歲初來台灣就學時,甚至連路牌上的中文字都看不懂,如今,他卻成了運營台灣語言線上課程平台Jella!的創辦人。

大學畢業,曾經短暫回韓國一年後的他,輾轉回到了台灣發展。他說,那個年代的台灣,韓流才剛剛興起,終於在某次因緣際會下,他看見有補習班在應徵韓文老師,憑藉自己大學時,會免費教朋友韓文的經驗,他成為了那間補習班裡第一位的韓文老師,自行設計教學系統,開啟了他的韓文教學之路。

初在補習班任課時,王稚鈞使用傳統制式的填鴨式教育,不停的訓練學生翻譯、背單字,慢慢的學生不來、遲到,他不禁開始思考是哪裡出了問題。他才發現,學生們實際上只是想透過學習韓文,更加了解韓國文化、與韓國人交朋友。於是他將課程的內容配合學生們的興趣,設計的更加生動活潑,舉例也增加更多的記憶點。這成為他一直秉持的教學方式,同時也是他最受歡迎的線上課程名稱:「哥教的是語感!」。

王稚鈞說,會選擇成立線上平台的原因是,在補習班任職時發現,台灣人習慣了一週補一次習,但這樣的學習效率並不高,若不能增加大家的補習次數,那就把課堂搬到網路上吧。

他認為,現在網路成了時代趨勢,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可以使學習變得更加方便,不管在哪裡、什麼時間,只要打開電腦、手機就能開始。但他們也考量現代人看影片的習性,因此片長都設定在十分鐘左右,特色上可以單獨購買課程外,還有限時募資課程可以選擇。

成立線上課程平台後,王稚鈞並沒有因此停下了腳步,「因為我更想成為有社會影響力的人,在現在的世代,比起企業家,網紅可能更有影響力呢。」於是他開始經營Jella!的Youtube頻道,從各種不同主題的情境教學短影片發跡,到廣受歡迎的各國街訪影片,他以中介者的身份,到不同國家進行文化交流,實現了國民外交。他說,被拒絕的時候很多,有些反應會特別平淡,但他不會氣餒,再多訪問幾個人就好了嘛。

現在王稚鈞也創立了個人頻道「胃酸人」,拍攝各種不同文化交流題材,也有最經典的街訪系列。同時擁有老師、老闆、創作者三個身份,他會用自創的「人格分裂法」來分配時間,當面對哪個工作時就叫出哪個人格,並全心專注地處理眼前的問題。他說,創業後一開始有許多擔憂煩惱,也常常睡不著覺,但他慢慢地學會與工作和壓力共處,並不停地努力,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現在Jella!線上課程平台除了原先主打的韓、英課程外,還新增了多國語言,王稚鈞用17年的時間,在台灣致力推廣語言學習,與團隊一同研發更多課程、發想新穎的影片主題,讓大家可以利用網路、多媒體的力量,和他一樣「用語言翻轉人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