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 Podcast風雲榜 大麻煩不煩獲風雲榜之主持人獎

0
572
《大麻煩不煩》榮獲2021 KKBOX PODCAST風雲榜之主持人獎。(圖/《大麻煩不煩》提供)

記者/林禺盈

第16屆KKBOX音樂風雲榜14日舉辦頒獎典禮,今年特別舉辦首屆「KKBOX Podcast風雲榜頒獎派對」,邀集2020年十大年度風雲Podcast節目、百大Podcast主持人共襄盛舉。其中律師李菁琪主持的《大麻煩不煩》,獲得PODCAST風雲榜之主持人獎。

《大麻煩不煩》是全台第一個以公開節目型態,探討大麻這個議題的節目。延伸至各種關於「如何保護自己」的法律知識。話題從台灣大麻法律、全球大麻合法化、醫療使用、歷史文化、綠金產業,聊到臨檢盤查、性騷擾、刑法改革等法法普議題,教大家在關鍵時刻如何應對、同時保障自身權益,避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節目製作人Cathy接受銘報專訪時,分享創立《大麻煩不煩》的宗旨:「我們認為應該要去做一些小眾、一般人不太敢觸碰的議題,如果做那些大眾已經討論過的話題,就沒辦法與別人差異化。因此大麻也是在選題的範圍內,那時剛好碰到了這方面的專家,李菁琪律師,天時地利人和下,就沒有不做這個節目的理由了!」

但Cathy坦言,一開始在錄製的過程中,的確不太容易,李菁琪律師雖參加過youtube節目、受過採訪以及演講過,但這些和錄製podcast時,面對的一支麥克風、一個孤獨的現場環境,和以往在人群面前講話,還是不太一樣的。因此起初在寫企劃時要非常的完整,包括腳本要逐字寫出來,還有整個詳細的邏輯大綱。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還是認為大麻是毒品,因此這相對是比較敏感的話題。Cathy強調,他們認為敏感的議題更應該拿出來討論,「聊」不違法,但真的去做就是違法了。不是鼓勵大眾吸毒,而是讓大家理解,大麻在醫療上也是一個療法。

節目主持人李菁琪律師,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說:「Podcast作為一個自由的平台與媒體,我們應該要不害怕討論禁忌的話題。我們不斷在新的媒體討論禁忌的主題,我們想讓大家知道,除魅、性、犯罪、毒品甚至迷幻物質,都是可以攤在陽光下討論。」

Cathy最後也表示:「未來在4、5月將會推出更多新的原創節目,相信會很有趣,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大麻煩不煩》節目製作人許蓓真 Cathy Hsu (右)、主持人李菁琪律師 Zoe Lee (左)。(圖/《大麻煩不煩》提供)

KKBOX首屆Podcast年度風雲榜的前十名分別為,「百靈果News」、「Gooaye股癌」、「台灣通勤第一品牌」、「聽天下:天下雜誌Podcast」、「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形」、「唐陽雞酒屋」、「姐妹悄悄話|SistersTalkTalkShow」、「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通勤學英語」、「呱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