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不予換照 中天將提行政訴訟

0
270
(圖為NCC直播截圖)

記者/汪睿琦

NCC 18日例行會議中,對中天新聞換照一案由NCC主委陳耀祥親自說明。NCC七位委員以7:0通過「不予換照」,並於今年12月11日屆滿六年效期,結束執照。對此,中天發表聲明稿,並在文中痛呼「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中天表示,日後將提出行政訴訟,尋求法律救濟。

NCC主委陳耀祥主持18日例行會議,公布七位委員經過討論已7:0通過「不予換照」之結果。而媒體也提問到最為外界關注的52頻道將由哪家媒體進駐?會因此空著嗎?他表示,排頻部分將由系統業者決定。

他也呼籲,希望可以給公廣集團的新聞頻道一個機會,將會帶給閱聽大眾更多元更豐富的新聞內容。

媒體多次提問是否有政治力介入,陳耀祥強烈回應並沒有任何政治力的介入,他更說明,中天電視會被給予不予換照的結果是因為在六年執照效期內,NCC多次收到民眾檢舉,違規情形也不減反增,共計違規25次,受警告處分2件,受罰鍰處分23件,核處金額共計1153萬元。

關於內控機制失靈的部分,NCC表示,該台自評鑑後,累積大量違規,其倫理委員會對觀眾申訴都沒有提出實質有效討論,認為其失去批判矯正功能。教育訓練規劃也沒有有效討論到民眾投訴案件,且內容常與新聞專業無關,有淪為表面功夫之嫌。對此中天表示,依NCC今天關掉中天的二大理由,包括遭大量檢舉申訴致裁罰和大股東介入,中天認為,事實上NCC根本忽略政治操控的因素,也昧於傳播理論和實務。

另外,中天電視一旦關台,勞工後續問題及權益也將成為一大問題,陳耀祥回應,將發函告知勞動機關,請其注意勞動權益情事。

會議的最後,中天新聞記者表示NCC淪為言論自由的劊子手、台灣不該只有一種聲音等等控訴,陳耀祥態度強硬表示,中天一直在說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這是對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侮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