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推數通法管制網路平台 Dcard被納入監管列表

0
308
NCC近日研擬推出《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管制網路平台業者,將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如YouTube、Dcard都納入規範。(圖/截自NCC)

記者/藍羽心、李佳蕙

Dcard提供用戶以匿名身分使用,平台最初是希望使用者能夠更勇於發表意見,但卻導致網路霸凌頻頻增加。NCC近日研擬推出《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管制網路平台業者,將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如YouTube、Dcard都納入規範。

Dcard被納入本次NCC草案所納管的平台中,必須每年進行風險評估管理,接受外部獨立稽核,確保服務不會被惡意濫用,對社會造成危害。

網站同時也需將廣告揭露、說明移除貼文和停權的理由、提供異議機制,也有將資訊「限制登載」在共同資料庫透明的義務。

數通法通過後,平台將受到來自第三方力量的政府監管,若民眾在控管的社群網站發文被指稱是不實消息,政府主管機關或檢舉人可要求平台將該內容下架,違者處以罰鍰。

現行的政府機關處理方式包括成立 iWIN 網路內容防治機構,並委託白絲帶關懷協會經營,以及提供多元申訴管道如網路申訴、電話申訴,同時透過友善校園週建立學生防杜霸凌正確觀念,並讓警政、法務、教育單位至學校或企業宣導。

台灣政府設立網路警察依法維護網路安全,保護網民的利益,打擊網路犯罪,網路警察的工作主要範圍為網路以及網路相關的治安或犯罪事項,不過網路警察的主要目的還是在維護社會的治安。因此舉凡盜拷光碟、或透過電腦網路從事:色情交易、不法網站經營、詐欺、入侵、破壞、誹謗、賭博、毒品、管制物品交易…等不法情事,均屬於電腦網路犯罪偵查範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