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提數通法納管5類網路平台 賴祥蔚:有難度

0
295
NCC公開「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恐侵犯言論自由,引起學者和民眾質疑/圖片來源:中國時報杜宜諳

記者/林珉靖

NCC去年12月29日公布「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簡稱數通法)草案架構,將五大網路服務,包括國內外社群網路、影音與網拍等平台在內,皆納入管轄,而引發各界專家學者眾說紛紜。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表示,台灣的網路產業已嚴重市場流失,當務之急是面對YouTube和臉書等外來媒體的競爭。數通法如何讓外國的網路巨擘配合也是一大難度所在。

也有學者對數通法的看法沒這麼消極,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則指出,NCC過去常被傳播業者嘲諷「管得到的地方就拚命管(電視、廣播),管不到的地方就裝做沒看見(網路)」,現在《數位通訊傳播法》的架構已初步建立,網路監理將有法源依據,能管理假新聞或帶風向…等網路亂象,至少是個好消息。

近年來NCC的裁處常被國人質疑「為政治服務」,有違獨立機關的宗旨,進而導致民眾有侵害網路言論自由的堪慮。莊伯仲認為,會有這種質疑是因NCC過去已信用破產,民眾對於草案才會接受度不高,而法案本身是中性的,台灣現今環境還不會有「網路戒嚴」的情形,所以不至於如此悲觀,外界不妨給NCC一個機會。

針對平台是否會遵守數通法,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呼籲,NCC一定會找協力的廠商或工作者,共同建構優良的網路環境,達到三律共管的概念,但值得警惕的是,勿借三律共管之名,把手伸入創作、言論自由的平台,蜜月期總會過去,媒體切勿忘記監督政府的力量。

學者對數通法的評價有好有壞,民眾可自行斟酌,並參與NCC後續將召開的說明會、公聽會及部會協商程序,傳遞各種聲音與政府對話、建立共識,打造雙贏的數位環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