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處長黃金益:事情做對比做快重要

0
871
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事情做對比做快更重要」。

記者/陳玟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是和媒體有最密切互動的部門,處長黃金益不但要堅定依法行政的立場,還要維護媒體產製內容的言論自由,身在獨立的行政機關中,他強調,「事情做對比做快更重要」。

「手心手背都是肉」,談到假訊息議題時,黃金益如同NCC的慈父一般說:「各部會可以不管媒體的死活,但NCC要呵護媒體的言論自由及公信力」。他最期待的是看見言論自由繼續在民主市場中成長,或許現階段是過渡期會很疲憊,但NCC值得這樣做,也是重要的存在目的。

黃金益時而如嚴父般堅持著NCC該有的立場,他原先溫柔平和的語鋒一轉,激動地說:「所有的組織法及基本法都教導我們,維護言論自由是何等的重要,所以我們會細心呵護,NCC不能走歪!」要做到不只讓媒體信任NCC,更要讓社會也願意信任,人民就是頭家,要維護民主自由的意見市場。

堅定的語氣中,可以感覺到他對於工作的熱誠及成就感,黃金益卻謙卑地說:「工作的榮耀感是隱含著覺得自己好像做得不錯,但自己是否有貢獻,應該留給旁人及社會大眾去看待」。

身為事務官的他,深知最重要的本分,就是盡自己所知提供相關資訊給政務官做決策,但因各有價值認知,兩方面所想的出發點不同,但在他眼中則視為「常態」。他比喻這就像大腦和神經,神經不斷地傳遞訊息給大腦今天很冷,但大腦最終因愛漂亮而選擇穿的較不保暖,事務官是無論最後策略的決定為何,仍要「忠實履行」。

黃金益更提到1983年美國學者為闡述對公共行政的看法,以及對行政人員的角色定位所提出的「黑保宣言」,事務官無論是時局如何混亂,都希望扮演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他不去搶功,反倒一再強調這就是盡本分。

黃金益從大學畢業5年後,家人建議他不要一天到晚想著做生意賺錢,因此選擇踏上公職,相較在私部門中工作,人的價值是幫助公司賺多少錢去衡量。黃金益則認為,要給自己不只以賺錢為目的的價值,能為社會及人民謀福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就像是他從小帶到大的孩子,甚至連「NCC」這個命名都是他所提出的。

在工作辛勞之虞,黃金益認為,每天睡覺前閉上眼睛,會覺得今天不只是日行一善,而是身在公門好修行的感觸。他說:「五斗米折腰之外還是覺得有收穫,是來自於心理層次」。

黃金益一路跟著NCC運作至今,他表示,外界對於這個獨立的行政機關仍有很多不理解之處, 所謂隔行如隔山,也希望外界要有時間對組織更深的理解。他一貫謙和的態度說:「社會繼續批判沒有關係,批評也是能轉化成一種動力」,好讓當局者能聽見不一樣的聲音,維持意見市場自由化的多元民主是黃金益最大的願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