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主委陳耀祥:不再推有爭議的「數位中介服務法」。

0
215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記者/潘禹豪

NCC 在6月29日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其內容引起廣泛討論與爭議,其中對言論審查的範圍不明確,侵犯言論自由,以及網路平台納管部分,造成民意反彈,而後行政院定調暫緩推動,NCC在9月7日確定,中介法退回內部工作小組,一切回歸原點。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原意是希望透過政府、平台自律與公私協力等治理手段,重新界定網路平台責任,希望減少違法錯假訊息所造成的混亂,以及如網路性私密影像流傳等犯罪問題。

針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NCC也分別在8月11日、8月16日和8月18日,辦理三場分眾公開說明會,邀請相關業者發表意見。然因法條內容不夠明確, 引起業者強烈反彈,Ptt業者回應「跟逼我們關站並無不同」,LINE也表示「我們很遺憾。」網友們也質疑該法案是否會限制言論自由,引發各界爭論。

除了在野陣營對執政黨推出數位中介服務法的強烈不滿,幾大產業公協會也罕見的發表了聯合聲明,表達反對「數中法箝制言論自由」的聲浪。面對社會各界對於「數位中介服務法」的強烈反彈與質疑,也讓行政院長蘇貞昌於8月23日受訪時火速表態:「這種沒有共識的法案行政院不會支持推動」。

NCC眼見草案形成強烈的政治風暴,只好宣布取消原訂第四場的公聽會,NCC在9月7日例行記者會中宣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退回NCC工作小組,退回草案原點。主委陳耀祥也於12月1日受訪時表示,不會再推有爭議的「數位中介服務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