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否決「中天亞洲台」申設案

0
161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圖/截自銘報資料庫)

記者/李品葳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9日召開第1005次委員會議,否決「中天亞洲台」申設續行討論案,主要原因為該頻道規劃製播新聞性節目比超過50%與前開營運計畫敘述不符,以及「中天亞洲台」預計與中國電視台合作三黨節目,遭文化部回覆恐違反《兩岸人民關條例》以及涉及《衛星廣播電視法》,恐造成國安疑慮。

NCC發言人兼副主委翁柏宗表示,NCC於2021年9月審議「中天亞洲台」營運計畫時發現,該頻道載明將與中國東方衛視合作談話性節目「雙城記」、紀實性節目「魅力東方」以及與廈門衛視合作「兩岸秘密檔案」共三黨節目,而NCC則依照兩岸關係條例函詢文化部的意見。

翁柏宗表示,根據文化部給出的回覆,由於中國的電視台等廣電媒體為黨政直屬事業單位,屬陸方黨政機構,而「中天亞洲台」跟中國電視台的合作,可能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1的第1項所規範的對象,建請NCC要審酌;而NCC根據《衛廣法》第10條第1項的第3款:申請人的營運計畫假使有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之虞者,NCC將予以駁回。

翁柏宗進一步說明,許多電視台有外購中國的綜藝節目或陸劇,皆是經由文化部依據「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來審核,許可通過才能播出,但「中天亞洲台」的具體合作內容與細節均為在營運計畫內容詳細說明,因此予以駁回。

再加上該頻道營運計畫載明,主要節目類型為綜藝節目、次要節目類型為新聞節目,惟擬製播新聞性節目超過50%(按,新聞報導占29%、時事評論占29%等),與前開營運計畫敘述不符,以及經NCC審視該頻道自律及內部控管機制之規劃,與該公司前自律內控組織多數雷同,未有明顯改變,難以期待其落實新聞專業自主,因此於9日否決「中天亞洲台」申設續行討論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