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核發新聞台執照 鏡電視:全力以赴

0
329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9日通過鏡電視新聞台申請案,成為近10年來首家獲准新設的衛星新聞頻道。(圖/擷取自中央通訊社)

記者/劉致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月19日核准《鏡電視》新聞台申請,最終以附帶決議方式獲得申設許可,成為近10年來首家獲准新設的衛星新聞頻道。對此鏡電視強調一定會全力以赴,依循營運計劃書所提出的九大理念和六大特色,打造全新的電視新聞內容。

此次《鏡電視》新聞台獲準設立,NCC也設下史上最嚴格的四十多項附帶條款,包括前所未見的保留許可廢止權及「防狗仔條款」等,鏡電視若違規,NCC可收回執照。NCC表示,本案許可共附加12項負擔、14項廢止權、16項行政指導,包括股權結構、負責人資格、公司財務、公司人力、經營方針、內容製播、內部控管與公共問責、勞動權益等面向之要求。

鏡電視早在108年12月便向NCC提出設立鏡電視新聞台一直未能獲準,在109年5月中旬決定改變策略,撤回舊案,並重新向NCC送出堪稱「民間公視」的新版營運計畫,原董事長裴偉也請辭以示切割,欲去除專家學者對「狗仔台」的疑慮。

鏡電視表示,在長達兩年的準備期間,從去年3月開始,每日從早到晚不間斷進行內部試播,以求新聞和節目內容都能即時且各具特色,也建置了全新的攝影棚和製播設備,做好隨時可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準備。

依據鏡電視新聞台營運規劃,未來每天將製播14小時的即時新聞、2小時深度新聞節目、1小時國際新聞節目及1小時藝文新聞節目。鏡電視並首創在新聞頻道中製播兒少新聞,且每節新聞至少有15%以上的國際新聞。

鏡電視也解釋說明所謂的「九大經營理念」,分別為股權分散、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企業永續經營更重於獲利、多元且獨特、專業且深度、嚴格的自律和製播準則、新聞不帶私利和個人目的、重視人才培育和專業、重視社會對話和收視聴眾申訴、重視法遵並落實營運計劃。六大特色包括多元、專業、深度、國際、藝文和重視弱勢權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