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裁處違規節目 開罰三立80萬

0
234
(圖源:國光幫幫忙之大哥是對的臉書)

記者/李品葳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9日召開第996次委員會議,對三立新聞、三立都會台以及中天綜合以違反事實查證規定和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進行開罰;另有4件發函改進。

NCC表示,三立新聞台於110年5月21日報導萬華茶室確診的卡拉OK店老闆娘違規外出、路倒抽搐吐血等未經查證之內容,在疫情期間引發恐慌,致影響公共利益,予以核處80萬元罰鍰。

另外,三立都會台在110年2月12至13日「國光幫幫忙之大哥是對的」的節目中,播出由男性來賓評選女性參與者臀部之內容,除出現女性臀部特寫及搖臀抖動的畫面外,主持人與來賓之對話及表情語氣亦具有性暗示,致有物化女性,誤導兒少對於性別關係認同,認有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予以核處80萬元罰鍰。

中天綜合台於110年4月14日「小明星大跟班」節目中求參賽者展示身體,並要求指定動作,且節目主持人與來賓對話扭曲性別關係,致有物化女性,對於尚在身體發展與性別發展認同重要階段之少年有不良影響,認有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NCC予以核處60萬元罰鍰。

NCC指出,在發函改進部分,三立新聞台於今年5月26日播出有關「復必泰」疫苗送到中國分裝及港澳停打BNT之發言內容,考量業者已盡相當查證義務及發言內容查證不易下,函請業者就下列改進,包括:政論節目討論專業議題,應邀請專業人士參與、來賓發言應向當事人或合適之單位進行查證,若消息來源非第一手資料,務必善盡查證責任等事項。

三立新聞台於今年6月1日節目報導「莫德納」、「輝瑞(BNT)」等COVID-19疫苗臨床保護力新聞,將數據95%誤植為5%,以及三立新聞台於6月9日「新台灣加油」節目中,新聞標題數據與主持人口述數據呈現不一,函請業者改進,包括:引用數據應精確,避免數據誤植或資訊錯誤,宜強化內容編審機制,加強主播批判思考訓練,提升臨場應變能力,發現錯誤,應即時更正澄清。民視新聞台於今年6月6日報導美國贈台750萬劑疫苗新聞,將75萬劑誤植為750萬劑,函請業者改進,包括:主播陳述及字幕呈現若有誤報或誤植情形,應採主播陳述與字幕併同更正為宜。

NCC再次呼籲業者,於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惟播出內容前,應注意保護兒少身心健康,並落實事實查證規定,以符合法令規範,同時維護閱聽眾之權益,共同建構健康傳播環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