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EA理事長李芃君:壯大台灣內容產業是我們的使命

0
514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29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原理事長蔡嘉駿因獲聘擔任文策院董事長,新任理事長由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接任,也是NMEA首位女性理事長。(圖/NMEA提供)

記者/馬紹慈

時間拉回到3月13日,文化部宣布由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理事長蔡嘉駿轉任文策院董事長,兩個星期後理事長重擔頓時落在台灣大哥大新媒體事業副總經理李芃君身上,成為NMEA第一個女性理事長。

4月底的NMEA春季會員大會,是李芃君第一次以理事長身分上台,她一上台便調侃蔡嘉駿,她打趣說:「今天一共250人到場,所以我早上很驕傲地跟Homme(蔡嘉駿)說,我至少在會員數及今天到訪人數上超越了他,謝謝各位會員們。」說完便得到全場喝采。

而後她便接著說出對產業的想法,同時熱情的逐一介紹協會新成員,如博恩夜夜秀的薩泰爾娛樂、運動經紀的展逸國際、遊戲及網紅行銷的魔競娛樂等,還特地和會員們說有一群律師加入了協會,可以為專做內容的會員們提供法律諮詢,從這看得出來她對協會的盡心及未來的期望。

李芃君在5月接受專訪時,她說:「會員們的支持是她最強大的力量。」

而李芃君也不負眾望,在接任短短兩個月內,相繼促成《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日前還擔任了由林楚茵立委發起成立的「台灣國會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促進會」產業顧問。她充滿期待的說,期望有天能實現台灣內容產業站上世界舞台的願景。

「壯大台灣的內容產業是我們的使命。」這是她的承諾,她堅定的說,協會將進一步為產業發聲、協助政府政策制定,並加速促進國際交流,讓內容產業變成大家願意投入,並能夠永續經營的事業。

NMEA目前會員數將近300人,堪稱台灣最大內容產業推動團體,對於臨時接任NMEA理事長一職,她笑稱:「當下心情就是任重道遠。」

NMEA成立至今剛滿6年,她認為,協會就如同企業般,前5年屬於創業階段,憑藉前理事長蔡嘉駿的人格魅力,像磁鐵般順利吸引許多企業會員加入,讓協會逐漸成形。

NMEA理事長李芃君(左)與文化部部長史哲(中)、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右),在2023年NMEA會員大會合影。(圖/NMEA提供)

在李芃君接手後,她形容,現在NMEA就如同一個公司開始制度化,必須建立更多機制,讓會員間的互動與合作自行運轉起來,讓組織自身就能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磁鐵,吸引更多資源加入並持續茁壯成長。

從理監事成為理事長的李芃君,長年深耕於內容產業,她認為,要讓台灣內容產業更加成熟,就必須朝永續方向經營。

因此,她說,未來將規劃增加凝聚會員的活動,更計畫舉辦論壇活動,吸引更多企業或投資人的進駐。

李芃君的期望是NMEA能為內容產業人才塑造一個健康的環境,口氣一轉她說,台灣的盜版問題和音樂版權爭議等,皆對內容產業造成極大的傷害,也是目前協會著重處理的部分。

她舉例,由於音樂版權的問題,某些華語經典歌曲在播放上會受到限制,容易引發侵權行為,台灣的智慧財產法規若不能與時俱進,恐將阻礙內容產業的發展。

李芃君的憂心不只盜版及高額的音樂版權問題,還有目前臺灣影視業所面臨到產銷失衡的隱憂。她說,現在許多業者為了對標國際品牌,提高台灣影劇的製作成本,但國際平台的採購量有限,相較而言,國內平台採購方出的價格少了許多,如果製作方不願意降低售價,就會導致供給大於需求。

李芃君深知其嚴重性,並正與文策院商積極討論中。她提到,NMEA裡面具有供給方和需求方,將發揮協會的力量,先盤查目前市場產銷狀況,未來有機會能做一些比如像是聯合採購,或透過國際品牌以外的管道發行到台灣市場等,這些都是比較可行的方法。

NMEA自成立以來,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每年皆邀請海內外講者分享市場趨勢和產業分析,成為內容產業體現最新趨勢與匯聚業界意見的重要盛事,李芃君也刻正與理監事們籌劃年底第五屆的高峰會。

她說,今年的主題是「Empowering–全面賦能」,將著重在IP跨域合作、國際接軌、動漫和VTuber等新型態媒體的趨勢探討與對談,從不同思維角度讓國內外講者分享他們的創新和成功案例,讓彼此互相交流,以進一步跨領域合作。

為了實現NMEA長遠經營的理念,在NMEA原有的架構下,李芃君表示,將成立一個秘書處,強化協會的運作,也計畫增加會員的橫向主題性活動,創造更多交流機會,同時凝聚所有會員力量,促進垂直整合,例如立委聯誼會,或與其他產業公會合作,促使愈多資源能投入內容產業,讓協會具有更大影響力。

NMEA理事長李芃君(左6)與理監事們合照。(圖/NMEA提供)

「這片土地上有很多好的故事,以及豐沛的文化資產,但過去幾年,其他地區比台灣還更積極在做內容產製部分,這是很可惜的。」李芃君語重心長地說道。

近期NMEA的動作頻頻下,相繼達成文創法通過,企業投資內容產業將可享受租稅優惠的環境下,加上有這群為內容產業盡心盡力的人努力下,相信台灣的內容產業將更具競爭力,同時站上世界的舞台,如同李芃君的願望,有朝一日台灣文化軟實力會受到全球的注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