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無人認領 市府、台大各有對策

0
500
目前台大仍有1800餘輛未被領回的oBike被存放在水源校區地下室,業者所欠下的保管費用超過千萬元新台幣。(圖/Nelson Cho)

記者/吳如宇

目前oBike已結束在台灣的運營,而交通局和台灣大學都各有上千輛oBike自行車積壓留存在各自的停放場地,產生大量自行車無人認領和積欠管理費用無人支付等問題。面對這些問題,台灣大學目前正透過訴訟與oBike業者對簿公堂,而交通局則尋求行政作業程序解決相關問題。

積欠罰款求償無果

oBike自進駐台北市後便不時發生違停亂象,在台大校園內也不例外。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大三學生林珩提到,自己去拖吊場領自行車時曾看到大量oBike,一度疑惑oBike公司是否因為罰款積累過多而不願將車子領回。

由於違停現象嚴重,台大一度修改規定,將oBike拖吊費用從一開始每輛50元上調到100元,並另外收取每天50元保管費。台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總務幹事林烜慶表示,目前台大仍有1800餘輛未被領回的oBike被存放在水源校區地下室,業者所欠下的保管費用超過千萬元新台幣。

北市交通局方面,局內輸管理科鄭麗淑表示,oBike公司一度有派遣自己的違管、調度人員對投放在台北市的oBike進行管理。違停自行車被拖吊以後,便會產生相應的移置費和保管費,為了避免產生大量費用問題,交通局在2018年5月成立與oBike方的溝通平台,即時通報對方市內的oBike違停狀況,讓廠商可以在自行車被拖吊前能即時派遣調度人員把自行車調走。

無奈自oBike逐步退出台灣市場,從今年3月開始,對方便沒有再派遣調度人員對違停自行車進行管理,也不再向交通局領取被拖吊的車輛,甚至在台灣的聯繫管道也隨之不暢通,導致目前還有2157輛oBike留在台北市公有自行車保管場尚未被領回。

鄭麗淑坦言,共享運具、綠能交通是台北市想要持續推廣的,市政府希望共享交通可以繼續發展。(圖/Nelson Cho)

各方仍看好共享交通

談到大量共享單車在台大校園的狀況,台灣大學法律系大一學生黃輝凱認為oBike公司應該負起責任將單車領回,不應逃避,同時他也覺得由於校方拖吊即時,共享單車並沒有對學生的生活造成影響。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也認為oBike公司對校園內被拖吊單車的處理過於消極,初期不願配合校方,待問題嚴重化之後才開始和台大協商,雙方也難以達成共識。

對於大量oBike所產生問題,鄭麗淑表示,若oBike方沒有領回車輛,交通局將循法治程序申請強制執行,將車輛移交行政執行處,相關移置、保管費用也會依行政程序處理。台灣大學方面,校方走訴訟途徑與oBike公司對簿公堂,對於相關的訴訟細節,林烜慶則表示案件還在受審當中,所以不便透露。

談到對共享單車的看法,林烜慶認為,共享單車作為一種創新模式,還是能給民眾帶來不小便利。鄭麗淑也坦言,共享運具、綠能交通是台北市想要持續推廣的,市政府希望共享交通可以繼續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