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好書獎講座 唐鳳:科技讓閱讀過程逐漸自動化

0
330
Openbook特邀到數位政委唐鳳一同研究資訊時代與閱讀體驗結合,可以產生怎樣的未來。(圖、文/鄧穎莊)

記者/鄧穎莊

由Openbook閱讀誌、誠品書店主辦,13日於誠品書店舉辦第二場2019 Openbook好書獎暖身講座,邀請到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演講,與在場讀者一同交流資訊科技與閱讀的未來。唐鳳提到,未來科技的發展會讓閱讀這個過程逐漸自動化。

演講以自由QA方式進行提問,有讀者問到深度學習、AI、VR、AR、遊戲等未來科技與閱讀結合的可能性。唐鳳表示,未來科技已經漸漸融入生活中,也帶來很多方便跟樂趣,並舉例書中每一頁都能附上二維條碼的話,就可以將書的內容昇華,讀者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了解作者想要呈現的畫面和第一視角經歷,更能知道作者的表達意念。

對於文字工作者擔心被取代,唐鳳說:「不會被取代,但內部很多東西可以自動化。」他也以個人喜愛翻譯書本為例,透過機器翻譯,正確率的確會愈來愈高,但在文化上,人類智慧還是不能被機器取代的,例如一些英文的文法,機器很難將句子翻譯融入語境。

唐鳳提到,目前書本可以和內容媒介結合,例如電子書則有別於紙本書,能和作者直接互動體驗。他也笑談自己熱愛紙本書的程度也漸漸被電子書影響,讓演講在歡樂的氣氛中渡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