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總編輯周月英:對書籍有無法放棄的情感

0
500
總編輯周月英(左前2)與OpenBook同仁合照
記者/葉素安
OpenBook總編輯周月英曾任中時開卷版的主編,離開不到一年,在2017年創辦書評媒體OpenBook,重新出發。她說,一方面是對這個領域的喜愛,覺得這個工作是值得持續下去的;一方面是身旁有太多支持的力量鼓勵她,因此才又投入。
 
OpenBook閱讀誌是以書籍為核心,致力於推廣閱讀數位書評媒體。除了每年舉辦年度好書獎典禮外,每星期也會有一期OpenBook閱讀通信,內容包含書評、人物專訪及藝文活動整理。尤其周月英在開卷任職時的主編李金蓮,對書評媒體應該如何保持獨立客觀、公正運作有堅定的信念,而長期的合作下,也讓她傳承了這個理念。
 
周月英說,她和李金蓮在開卷版時就做了很多當時在別人眼中較具有開創性的工作。像2006年民眾還在用平面的紙本閱讀時,她們就率先為好書獎作者拍攝2分鐘影片,因為傳播的力量很高,對於讀者認識作家及好書作品具有強大的作用。而現在OpenBook好書獎頒獎典禮就是以這種形式,讓無法到場的好書得獎者可以介紹給讀者。
 
周月英說:「會踏入書評編輯行業完全是因緣際會。」在開卷版停止後,有很多喜歡閱讀的人覺得非常可惜,認為如果連一個書評媒體都沒辦法存活是非常令人憂傷的。但當時如果要繼續創辦一個平面媒體是不切實際的,也因為她曾處理過電子商務,一直都有接觸數位資訊科技,因此順理成章的發展數位媒體。
 
OpenBook的網站平台、臉書、IG外,自2018年起也開始經營LINE。但周月英說,開卷版是在一個既有的媒體之下,所以有基本的讀者群,而OpenBook必須面對如何招募新讀者的問題,除了衝粉絲數外,也要讓讀者持續閱讀。
 
也因為還不是那麼多人知道OpenBook,所以讀者群有很大成長空間。周月英說,必須想辦法跨到其他的通路上跟不同讀者群推廣,除了被動讓讀者看到OpenBook文章外,也要主動把內容送到民眾接觸得到的管道,而目前的方法就是和圖書館合作,在舉辦活動中讓更多民眾知道它的存在。
 
周月英喜歡閱讀,對書籍有無法放棄的情感,包括對文字的控制能力、題目企劃、在專題上的邏輯及組織架構,所以在工作上會覺得自己在這個職業上是能勝任、游刃有餘的。
 
說到在身為開卷主編時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周月英說,是2014年鄭捷在北捷無預警殺人事件。當時事件發生後媒體大量報導,整個媒體及社會都沉浸在慌亂不安地氛圍中,害怕無預警殺人這件事隨時會發生。
 
周月英說,她們認為作為媒體應該以更正面的方式去回應社會,因此找了3名長期跟司法部門配合的精神醫師專家,用座談的方式討論這個事件,也把開卷版其他內容都暫停,只做這一個跨版的大專題,除了分享專業知識外,運用書評媒體的力量,請專家們推薦要如何找回生活平靜的相關書單。
 
內容刊登後反應非常熱烈,因為許多讀者在報導中能得到撫慰,而她也表示,當社會發生重大事件時,媒體發揮正面力量、回饋社會,和社會對話是非常重要的。
 
誠品書店於3月舉辦未來書店活動,探討書店未來的發展,周月英認為,未來書店應該是實體與數位結合,以書籍為核心,從書店延伸出各種活動,但她不認為書評工作會有太大的變化。
 
周月英說,書評媒體一直都在改變,或許久遠的未來閱讀的模式會有所改變,但她認為不會對書評工作造成太大的影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