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View數據年會 疫情聲量最高 Dcard、爆料公社成長率大增

0
422

記者/侯雨宸

Opview 14日youtube直播2021 OpView數據年會,解析疫情時代下社群媒體的消長變化以及未來的產業趨勢。在社群媒體的聲量部分,總經理楊立偉表示,疫情使FB聲量穩居第一,DCARD、爆料公社成長率也大幅提升。

根據Opview輿情資料庫統計,台灣在三級警戒後,社群討論度最高的是「疫情」與「奧運」。由於疫情升溫,民眾通常通過社群了解疫情發展,而增加了疫情的社群討論度,像是政治人物的粉專以及衛生福利部。另外,7、8月東京奧運,出現民眾為選手加油,凝聚了民眾強烈的社群意識,帶起了奧運熱潮。此外,也因為疫情期間,民眾遠距在家上班、上課,在宗教、交友軟體以及美妝、汽車等討論度呈現下降的狀態。

Opview輿情資料庫統計中,三級警戒後的產業聲量排行榜中,前三名分別是電商網路品牌、連鎖餐飲業者、消費性家電產業。電商品牌因搭起防疫話題、防疫app的下載風潮,也常在粉絲團等社群媒體舉辦抽獎,加上疫後五倍劵也開放適用於某些電商,使得此產業不論在疫情前後,都穩占聲量第一。

而疫情趨緩後,內用解禁後,報復性內用等商機,使連鎖餐飲業者的網路聲量於疫情後上升至第二名。幅度最高的第三名,消費性家電產業,則是因民眾在後疫情時代更注重環境清潔,相關業者便推出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等除菌家電來吸引民眾購買,而使此產業的業績還有網路聲量迅速攀升。

在疫情下,許多企業紛紛走上數位化轉型這條路。Opview 副總蕭玉中認為,「數位化的難度」與「轉型態度」為決定企業數位化轉型的策略重點,企業主須重視防疫安全、提高數位支付的普及,根據自身產業的數位化的難易度做出來改變營業主軸及服務轉型,並將前三者的功能整合。

另外Opview建議,數位化難度高的產業,如旅遊、餐飲,主要以提供線下服務,若想在疫情後進攻,則可以嘗試改變營業主軸或轉換服務型態,像是知名燒肉店「乾杯」,在疫情爆發時推出「乾杯超市」,販賣自家燒肉,從餐飲跨足電商。而數位化難度較低的產業如行動支付、電商平台主要提供線上服務,可以嘗試以多角經營或是加強推廣來進攻市場,像是「悠遊卡」的電子支付「悠遊付」,增加綁定郵局帳戶來跨足學生族群。還有受疫情推動的惜食平台,與阿默蛋糕、君城本家等餐飲業者合作,解決消費者疫情期間的經濟困難,不但傳達企業的永續精神,也提高合作店家的品牌能見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