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平台當道 趙怡:優質內容為首要目標

0
260
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趙怡博士。

記者/涂孜意

白絲帶關懷協會22日舉辦的《數位創世紀學術實務研討會》中,由政治大學副校長趙怡博士演講「數位時代廣電媒體創新變革」中談論台灣如何因應OTT時代下的改變,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以提供高品質的內容,才是台灣在OTT市場中首要目標。

在主題演講中,台灣要如何來因應這一波新的媒體時代,來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他表示,當然就是「內容」為王,若是有好的作品,觀眾就自然會買單,他也舉例,就像是《通靈少女》、《麻醉風暴》、《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優質內容,都廣受觀眾好評。

而他也提出三點台灣在OTT產業的新契機,首先就是「產製方向的解放」,OTT平台興起帶來的產製方向的改變,題材和方向都變得多元化;第二「國際市場的行銷」,像是由NETFLIX購買獨家播映權的《誰是被害者》,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在190個國家播映,讓台製內容走向國際化。

第三「失敗的機率降低」,OTT平台隨選隨看的觀影模式,不同於過往的電視新聞頻道綁死節目時段,觀眾能自由地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而非等待電視台定時餵養。

此外,對於台灣OTT產業政策的出口,他也提出「兩岸政策」、「內容」、「OTT產業」三大建議,第一,對於兩岸管制的政策下,他認為應將兩岸政策轉化為互惠關係,若是兩岸相互交流,開放市場並且投資合作,台灣整體產業利益在比例上必然高於對方;第二,對於內容的建議,他表示,可以仿照歐盟保護政策,要求境外OTT平台的片庫需有相當比例的在地內容,來挹注本土影視產業活水。

第三,對OTT產業的建議,他認為OTT是個講究市場規模的產業,應該考慮像是網路銀行、5G執照等等事業做一定程度的數量管制,而政府也能改用獎勵政策來推動OTT自製內容並打進國際市場,或反之,以製作費補貼獎勵海外推廣,以海外推廣獎勵補貼內容製作費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