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主持人謝子涵: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嘗試

0
663
主持人謝子涵使用麥克風和一台筆電,錄製節目《耳朵出遊不出油》。(圖/截自蔡英文YouTube頻道)

記者/傅嘉興

「用聲音帶你探索國際,歡迎收聽耳朵出遊不出油」洋洋盈耳的聲音傳入耳朵,主持人謝子涵使用麥克風和一台筆電,《耳朵出遊不出油》的Podcast節目正在播出 。

在成為podcast主持人之前,謝子涵之前在立法院和智庫工作,所以一直都是斜杠政治工作者。她熱愛文字,曾寫書出版《抓住風一樣的人》、在各大網路平台都有發表文章,包括關鍵評論、天下換日線等,後來進入民進黨成為幕僚後,因為聲音動聽和對國際事務有一定了解,所以成為了由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統籌製作的《耳朵出遊不出油》的主持人。

第一次經營Podcast節目時,謝子涵面臨著很多挑戰。她說,在過去撰寫文章寫書出版、主持講座或擔任幕僚,講話時會比較嚴肅,需要表達很多專業或學術的觀點;但Podcast非常生活化,隨時隨地都能收聽,所以節目要營造出閒話家常的氣氛,比如適時打斷來賓的談話 和追問,和搭檔或來賓互相打趣,這些都需要經驗的累積和參考其他Podcast的主持風格。

透過收聽國內雙人男女的節目,謝子涵和她的搭檔Laurence在一次次錄製Podcast中找到了自己的主持風格。由謝子涵扮演比較正經與認真的角色,當她對同一個話題討論太久時,Laurence即是以輕鬆幽默的方式,適時用吐嘈打斷她,控制節目的節奏,

相較與其他單人主持Podcast節目,《耳朵出遊不出油》是雙人主持和訪談性節目,所以在訪綱上要下很多的功夫。目前30幾集的節目中,最讓謝子涵緊張的來賓是總統蔡英文,在採訪前她與網路社群中心做了很多的前置準備 ,也因為是謝子涵獨自一人採訪,讓她更加的緊張,在錄製的前半段有稍微的卡詞,但在後面愈來愈進入狀況,甚至還能和總統打趣說:「總統你吃三色豆嗎?」

過去的謝子涵主要以文字去發表自己對不同事務的看法。如今接觸Podcast後,她說,不管以什麼方式去吸引大家,只要能讓大家關注到公共事務就是好事,而Podcast用聲音更能去傳遞情緒,這是書寫所無法表達,因為有時候文字會讓人誤會彼此當下的感受,另外,在訪談的過程中可以快速的調整,比如追問來賓,捕捉到更深入的資訊。

謝子涵的人生不停地跨足其他領域,從日文系到國際政治,從民進黨幕僚成為Podcast主持人。在高中時期,她對日本產生興趣,便積極參與日本的高中交流團,後來抱持著對日本的喜愛,進入了輔大的日文系,上課時看到日本的電影《二十四の瞳》,燃起她對日本城鄉發展、公眾外交、以及地方創生戰略的興趣,之後她成為了台灣的國會法案助理 ,在新創相關政策中帶入日本的經驗

對於《耳朵出遊不出油》的未來方向,謝子涵表示,可能會成立新的單元,介紹她熟悉的地方創生, 讓大家用更多元的方式認識台灣各地特色與地方政治。另外,在自媒體時代,一個陌生領域其實很容易就能入門,更鼓勵大家不要為自己設限,應該勇於挑戰各種新事務 。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