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內容審查 陳延昇:強化「素養」為現階段關鍵

0
301
台灣網路講堂於19日舉辦線上講座,對Podcast聲音平台的內容審查,陳延昇認為,現階段應強化「素養」為首要關鍵。(圖/台灣網路講堂提供)

記者/李承庭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陳延昇於19日台灣網路講堂舉辦的線上講座「Podcast不再是無人管的蠻荒之地?聲音平台的內容審查」表示,聲音平台相較於其他社群媒體的族群較為小眾,但等待客群規模成熟後,是否加強管制範圍為日後商討建議,而現階段應強化「素養」為首要關鍵。

本場講座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擔任主持,出席與談人有SoundOn團隊內容部負責人王怡瑜、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杜聖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陳延昇,以及法客電台Podcast節目主持人身兼律師的楊貴智,以同利害人的關係,各自分享不同的觀點,進而剖析現階段對於Podcast的管制提出因應手法。

2018年為台灣Podcast元年,面對聲音平台的發展,無論是業者或是使用者人數皆尚在孵化中。SoundOn聲浪作為台灣聲音經濟的開拓者,王怡瑜表示,聲音市場仍在成長階段,為維護小眾的言論自由,在新媒體的驅使下,管制責任須發揮更大的監督價值,進而維持使用者與平台的延續。

而在新媒體的環境下,應注重言論自由與社會風氣的營造,杜聖聰認為,數位平台要為各自的內容有所負責。面對「惡」意圖挑起大家的仇恨、「假」言論為捏造或虛構、「害」對社會公共利益造成損害,三種訊息的危害,需乘以人數擴散範圍,即構成真實傷害的部分。

不過,他也認為,Podcaster在議題設定的殺傷力,若要構成程度上的傷害需符合比例原則,但業者仍須發揮「自律」不觸碰法律規範、「他律」非政府組織去關心類似的問題、「法律」規範外在行為效果,從產製端維護新媒體的環境。

除了聲音平台的產製端需加強自我管制外,使用者與第三方政府皆屬於關係利益人的相關者。陳延昇表示,以平台而言,管制能夠符合平台所要彰顯的內容、精神或定位,另外,在使用者方面,相當的管制可以帶給使用經驗的優化;政府方面,盼從國家管制層面能夠符合社會法規。他強調,三方利益人關係須同盤考量,不應只是從任何一方的角度去斷定。

談及到管制與不管制之間,是雙方的力量互相拉扯,三方關係利益人需各自培養識讀能力。陳延昇藉此分享五字秘訣,在媒體產業需具備的管制手法,包括「自」律、「他」利、「使」用者、「智」力、「利」益,他認為,面對新媒體與科技的相輔相成,除加強管制外,也需提升媒體素養能力。

律師楊貴智觀察Podcast的生態體系,包括創作者、託管平台、播放器到聽眾是否具有內容監督的責任提出疑問,他表示,傳輸平台會主張他們是從RSS接收檔案,事實上並無擁有檔案本身的任何權力,反之,矛頭若要指向託管平台做內容監督,在機器與人工合併的審查機制下,未必能產生公平的結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