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 Radio台長林書煒 在每一次的挑戰中發掘樂趣

0
1426
從主播到廣播,林書煒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圖/林書煒提供)

記者/周品蓁

在電視上看過她的身影,在書店看過她的名字,打開廣播也能聽到她的聲音,她曾是記者、主播也是作家,更是電台DJ,她是POP Radio的台長林書煒。

曾待在主播台長達9年,隨著年齡增長,林書煒發現播報新聞已偏離了她的初衷,每天都在跟收視率競賽,報導一些對她來說很沒意義的新聞,最讓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她接到了一個失火新聞,電話進來她第一句就問:「死了幾個人?」沒有死人就暫時不連線,林書煒坦言,這是一個非常嗜血且沒有感情的,因此果斷離開令人稱羨的主播工作。

林書煒一直覺得廣播是一個「可以好好說話的媒體」不像新聞很片段、需要效果,可以單純地訴說一件事,剛好她的老公是電台台長,因此讓她很憧憬,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廣播節目。4年前正逢遇到POP Radio轉型,她便收到老闆的邀請擔任POP Radio的台長,她覺得一個年輕的電台需要活力與創意,那時候,有了一些人生歷練與想法的她,很願意嘗試台長工作。

林書煒也提到,做廣播需要很豐富的內在與經驗,以及鮮明的個人特質,並不是字正腔圓就可以,若是更早以前,未經修煉的自己,可能無法勝任。

POP Radio致力於轉型,將各平台結合,成為自媒體。(圖/周品蓁)

談到POP Radio,林書煒想把電台做的不只是個Radio而是跨媒體,轉型的這5年,不僅可以透過APP聆聽廣播,每一期節目都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直播,連結了所有網路平台,甚至可以稱為自媒體,「我們不把自己看小,而是把自己看大。」她略感自豪的說,要把自身的影響力與能做的事情做得更大。

對於營運上的困難,林書煒認為,面對媒體環境的變遷越來越難經營,因此POP Radio專注於節目品質、跨平台整合以及與聽眾的互動,同時不吝於舉辦各種活動,拉近與聽眾間的距離,網羅各個年齡層的族群,努力的這些年,當電台得到廣播金鐘獎、Youtube頻道達到12萬訂閱時,她自信的說:「最驕傲的就是做著自己開心的事,也受到了肯定。」

看起來氣質出眾的林書煒說起她的人生哲學,竟是「瘋癲就是要在生活中找樂趣。」回想當年在三立,除了當記者還要利用額外的時間兼職做主播,即使一天要工作14個小時,她願意為了自己喜歡的事多花時間,並把握機會,因此她覺得做一件事一定要覺得它很有趣,才不會計較「幾點下班?」或是「為什麼我做的事比他多?」她覺得人生就是要好玩且充滿樂趣。

私底下的林書煒其實很喜歡開玩笑。(圖/POP Radio提供)

說到瘋癲,私底下的林書煒就像個小女孩,她說,她有時在直播節目中戲弄企製與音控,常常無預警拋出問題逗得他們突然很慌張,但都還是很認真的回答,這樣互動讓她覺得很自然且有趣,因此她也希望自己的企製要活潑、有好奇心什麼都能聊。

提到從事傳播媒體行業所須的條件,林書煒認為,這個工作最大的特質就是需要有強大的抗壓性與臨機應變,她舉例電台企製,每天都要跟各式各樣的人喬時間、敲通告,充分了解來賓的資料,事前需做大量功課,「我們是一個跟人接觸的工作,每天都碰到無數的人,即使只有一面之緣也要讓來賓覺得自在開心。」

林書煒喜歡旅遊,年輕時曾想主持旅遊節目。(圖/林書煒提供)

以前她喜歡把時間填滿,早中晚都安排了工作,而現在電台時間比較固定,已無心力跑其他活動,林書煒表示,不同年齡都有該做的事,年輕時多打拼,上了年紀後反而需要生活品質,從中取得Balance,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因此若要花三天時間錄製一集節目,她希望能去做更多她喜歡的事,並把時間留給家人和自己。

未來,林書煒希望自己能做出一個代表性的節目,並專注於眼前的工作,如果行有餘力,她想寫出一本關於女性成長或心理相關的書,若能幫助到社會大眾,那再好不過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