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Chill創辦人郭家齊再創業 期許自我發揮更大網路影響力

0
346
PopChill 創辦人郭家齊。(圖/郭家齊提供)

記者/林筠臻

對創業情有獨鍾的郭家齊,繼創業家兄弟後,再次挑戰新創事業,成立二手店商拍拍圈PopChill。如此熱衷創業,他說:「我是那種看到機會若不去嘗試就會後悔的人,也希望能在網路產業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之所以成立PopChill,他認為,隨著現今Z時代年輕人的消費趨勢,且自己有很大的企圖心,因此將商業模式延伸至二手時尚名牌精品,同時也期許自己有機會與國內最大C2C電商蝦皮競爭。

在PopChill之前,郭家齊是在創業家兄弟工作,他說,他會離開是因為發現自己不太能習慣逐漸成長變大的組織,不單單是因為局限性的增加,也是因為缺少彈性和主控權,這也是他不斷選擇重新創業的動力和原因。

但其實郭家齊開始也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投入創業的領域。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的他,因為沒有家庭包袱,僅靠著自身對網路產業滿腔熱血,當兵時便開始自學程式,甚至不惜轉系到國外取得電腦科學碩士,當年他年僅27歲,也因此踏上了網路產業創業的世界。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是他在創業後深刻體會到的。他說,一旦開始創業,有了團隊和員工後便沒有退路。儘管遭遇了許多次流量遠大於營收的困境,但他卻很樂在其中,慶幸自己挺過困難的同時也十分享受這樣「從零到一」的過程。

他認為,「等待適切的時機」是創業的必經之路,自己在創業困境中的解決方法就是跟隨時機去找到全新的獲利模式,解決問題後的成就感也讓他更為確信自己所選擇的創業道路。

「網站可以失敗但公司不能失敗。」是郭家齊的創業原則。

只要提及創業,他便會侃侃而談地說起自身的經歷:「最開始做網站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獲得成就感。」

他坦言,創業是很大的挑戰,卻也是一件極具影響力的事情,只要能夠幫助市場解決問題,並對世界有所貢獻,伴隨而來的成就感令他樂此不疲。

他也分享自己精進自我的方式便是在閒暇時間大量的閱讀,為了不成為時代汰換下的淘汰品。

他認為,最好的辦法便是每天都要想辦法讓今天的自己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加進步。

在郭家齊看來,經營每一間公司都是不同的挑戰,而建立每一個網站更是一大難題。但一個網站的成功與否並不能單以名氣去判斷,而應是建立在使用者的買單程度之上。

於他而言,能夠將一個項目從零到一的做起來,且公司不再需要去仰賴第三方的資源,意即靠著公司本身的財務便能不斷地成長茁壯,如此一來才能算是真正的「創業成功」。

郭家齊及妻子兼合夥人廖家欣。(圖/郭家齊提供)

在郭家齊的創業過程中,對他而言最重要的存在是他的妻子,而他也不諱言自己在工作中與妻子的相處模式,15年來兩人在「夫妻」與「工作夥伴」雙重身分下的磨合,相互扶持的革命情感讓兩人的感情只增不減,如此的創業模式對他而言也成為了一種生活上的優勢。

他也並不認為,工作和生活合併的長時間相處有礙於兩人之間的和諧,因為彼此的專業並不相同,長久下來所形成的分工及互補已讓兩人的溝通更為順暢,情感也更加穩固。

至今一路走來他說,期許自己能在網路產業中發揮影響力,去幫助那些如曾經的他一般的「初入行」創業者,但目前最想做也最必須做的就是先將PopChill這個項目做好。

「越年輕創業就會有越多的時間領略技巧及錯誤,且永遠不嫌早。」是郭家齊送給想創業的年輕人的一段話。

他提醒道,要記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被強迫去做的事是不會成功的,創業說難也不難,只要是對創業保有熱情及想法,即便只是如此單純的起頭,也有成功創業的可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